首页 > 定州要闻>>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时间:2018-06-12 10:39:27  来源:  作者:

 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宝生
 
    安全是生命之本,是幸福之源。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在6月正式启动,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形式,对于弘扬安全文化、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增强“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特别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出台,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提供了遵循,标注了红线,要切实用“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凝聚共识、统领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各项要素落实到位,使“安全生产月”成为各级干部安全生产认识的“提高月”。
    二要创新形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安全生产月”是一次集中进行的全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统筹运用新闻媒体和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扩大信息发布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力度,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舆论支持。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搞好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安全生产月”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活动月”。
    三要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源头监管,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学校安全等领域的安全检查,深入排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安全隐患的排查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隐患的整治要坚决彻底,务必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安全生产月”成为安全隐患的“整治月”。
    四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站在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完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知识性、教育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堵住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使“安全生产月”成为安全措施的“落实月”。
    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水平,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