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村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波斑鸨”

时间:2016-04-20 15:01:25  来源:  作者:

 

“我们只喂了它点水和菜叶,也不敢乱喂其它食物……”
在开元镇大杨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里,村民高帅正讲述着他们一家和一只“怪鸟”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4月16日。“当时,我伯伯和婶婶正在田里干活,突然发现一只从没见过的‘怪鸟’卧在田里。由于好奇离近一瞧,看到这只鸟的翅膀受伤了。”高帅说,“伯伯费了好大劲才从地里把它逮回来。后来,我从网上查到,这可能是一只濒危灭绝的野生鸟类。”
“从没想过,自己田里竟会出现这样一只珍贵的鸟,当时真有点儿懵。”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高帅说,“我知道,这种濒临灭绝的鸟类应该保护起来,所以立即从网上找到市林业局的电话,给他们说明情况,并对‘怪鸟’伤口进行了初步清理。”
“当时,有人出钱要买鸟。可咱已经知道这可能是只濒临灭绝的鸟,咋还能干那事呀!”高帅的婶婶宋兰坤说。
“接到村民电话的是我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王会建。他向领导汇报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察看。”市林业局干部肖华介绍说:“下午2点左右我们接到电话,4点就到了事发现场,并初步判定这只受伤的‘怪鸟’可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随后,我们将信息反馈给上级部门。在省林业厅的协调下,我们与保定市相关方面专家取得联系,按照专家的意见,对波斑鸨的伤势进行了初步判定。”
“没错,就是它!这就是极度濒危的波斑鸨,现在这种鸟可太少了!”4月17日上午10点,在高新贵家中,保定市动物园管理处动物救助站站长张生说,“初步判断,它应该是在迁徙途中受伤掉队了。”
“波斑鸨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主要生活在黄河以北区域。”张生说,“此次发现的波斑鸨可能是在迁徙内蒙古途中,因食物、水源或疾病原因停留下来。我们将把波斑鸨带回保定市动物救助站进行救治,待伤愈后再行处理。”
随后,张生还为发现并保护波斑鸨不受二次伤害的大杨庄村村民高帅、高新贵和宋兰坤颁发了证书。
市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如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应及时与市林业局取得联系,开展救助。记者刘鹏受到救助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波斑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