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超市酸奶随意存放或致质量问题

时间:2016-04-15 15:42:5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王登强孙新亮)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酸奶都是冷链保存,摆放在超市的冷藏货架上,但一些超市却将酸奶随意放在普通货架上,让人不得不担心其质量是否受到影响。近日,就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一问题。
家住西关南街的赵女士对记者说,她到家附近的超市购买酸奶时,发现软包装的酸奶没有放在冷藏柜内,只是被随意放在普通货架上。她问营业员这样存放酸奶会不会出现变质,营业员对她说,超市一直是这样放的,进货后很快就会有人买走,不会出现质量问题。赵女士对此表示了担心。
现象:部分超市常温存售酸奶
就赵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发现,一些大型超市能够按照酸奶上标识的保存条件进行存放,但在一些中小型超市和酸奶零售店里,酸奶被随意摆放在货架上。顾客进店购买酸奶时,大多是询问一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于存放的标准不太在意。
记者在一家零售店里随机拿起一款酸奶,发现包装袋上清晰的写着“贮存条件:2℃-6℃冷藏”,显然,室内和室外温度已经超过了保存温度。而类似情况在多家小型超市都不同程度存在。记者向营业员询问为何不放入冷藏柜时,营业员表示,“没事儿,现在天气还这么凉快,而且在室内太阳又晒不到,不会出现问题。”
专业人员:未按标准存放会改变营养成分及乳酸菌比例
就此,记者咨询了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品的贮存条件是按照一定规律计算出来的,如果打破了此规律,酸奶内的乳酸菌的数量将会减少、营养成分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酸奶上的贮存条件是2℃-6℃,保存天数为25天,如果将保存温度提高,那么保质天数则会相应的减少。”人民医院保健科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未按规定贮存的酸奶对人体没有什么特别的坏处,但是酸奶内的菌群则会产生一些其他成分,对人体起的作用也会大大降低。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高,乳酸菌会快速繁殖、快速死亡,这时它的营养价值会大大降低,口感也会发生变化。
消协:保存好消费小票和产品,可对购买商店进行举报
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的权益一旦受到损害,可以找出商家的过错并将证据保存下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消费者如果买到未按标准条件下贮存而产生变质的酸奶,可进行举报。在对商家进行举报时,应保存好当初购买商品的消费小票和商品。
另外,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随着温度的升高,尽量不要在不具备酸奶贮存条件的超市或商店购买酸奶,要选择有保障的大型超市选购。此外,一旦发现酸奶变质,就不要再继续饮用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