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标准化养鸡场进入“E时代”

时间:2016-04-12 13:35:2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梦怡 提起养鸡,人们总会想起脏兮兮的鸡圈、难闻的异味。而记者在永顺养殖有限公司现代化养殖场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鸡舍里干干净净,喂养、清粪、捡蛋、清洗都实现自动化操作,蛋鸡养殖进入标准化“流水线”。
蛋鸡住进四层小“公寓”
永顺家禽养殖有限公司位于东旺镇五女集村。在总经理李永的带领下,记者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通过消毒间,来到这个神秘的蛋鸡世界。
“咦?怎么鸡舍里一点异味都没有?”记者惊讶地询问。
“我们公司养殖区的鸡舍内不但有通风换气等设施,每隔几个小时刮粪机还会自动清理一次鸡粪,所以没有臭味。”李永解释,“同时,每栋鸡舍内都装有控温系统,自动调节舍内温度,时刻保持舒适环境。”
记者看到,蛋鸡住着四层高的“公寓”,不时有鸡蛋顺着鸡笼底滚入自动集蛋器,随着皮带的滚动,鸡蛋就被输送到鸡笼最前端的取蛋处,整个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工操作。李永介绍,鸡舍消毒、喂食饲料和水等养殖的整个过程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只需轻按按钮就可以完成,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养鸡场完全不同。
“目前我们公司养殖的蛋鸡品种是海兰褐和农大五号,相比于肉鸡,蛋鸡养殖周期比较长,一般养殖120
天后就开始产蛋,产蛋率大约在90%左右。”李永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大约有40万只蛋鸡,平均一天产蛋15吨,鸡蛋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等地。”
定期消毒打疫苗
“几万只鸡挤在一个鸡舍里,防病防疫工作怎么办?”
“鸡舍采用环控全自动消毒方式,横穿鸡舍的一条条喷洒管线,每天在鸡舍内喷洒消毒剂,确保鸡舍内的环境卫生。”李永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减少了工人的工作量,也确保消毒工作没有死角。除了日常消毒之外,防疫人员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对蛋鸡进行防疫,严防疫情发生。”
除了对鸡舍内部严格消毒外,整个蛋鸡养殖场都处于严格的防控当中。在养殖场大门前有一个消毒池,池子里常年有消毒液,主要是为了给进出养殖场的车辆消毒。此外,对于日常进出鸡舍的人员和车辆都进行严格管理,外来人员更是严禁进入鸡舍,即便要进入也必须穿着防护服,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除了严格的防疫手段外,养鸡场的饲料不与人接触,机器直接投放,鸡的患病率明显减少,而且,我们的种鸡和饲料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采购,自行配制蛋鸡饲料,使鸡蛋的品质更优更安全。”李永说。“放心蛋”畅销市场
在公司门口,我们看到前来购买鸡蛋的客户络绎不绝。“今年年后,我经人介绍来这儿拉鸡蛋。现在,每个月我最少要拉七车,每车拉五吨。”来自高碑店的客商崔海立一边搬着鸡蛋,一边乐呵呵地说,“这儿的鸡蛋不但价格公道,而且品质好、味正。鸡蛋一旦在各大超市上架就销售一空,从不愁卖。这不,这个月就比以前多卖一车。”
鸡蛋之所以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和市场认可,不仅因为蛋鸡住进恒温房、喝上干净水,还吃着由自建饲料加工厂生产的来源可靠、营养均衡的“保健餐”,更因为公司始终坚持以科学、规范、集约、无公害的健康养殖。如今,永顺家禽的高质量鸡蛋已经打开了市场,营业额达6000万,年产鸡蛋3600吨,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等地,深受客户的好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