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花季少女身患重病苦难家庭该如何走下去

时间:2016-04-11 09:45:54  来源:  作者:

记者程文昭赵梦怡
    16岁,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希望的花季年华,更是在学校读书学习,实现梦想的年龄。然而,正值花季的少女邱文文,却被无情的病魔击碎了她的上学梦,把她阻拦在理想之外。
    突然患病
苦难家庭再遭磨难
    三间快要坍塌的土坯房,破旧的木质窗户难以抵御寒风,屋内光线昏暗,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走进邱文文的家,贫寒、简陋让人难以想象。
    2000年,邱文文出生于大鹿庄乡东寨里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奶奶、父亲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平时以种地、打工为生。
“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一到雨雪天气,屋内就摆满了盆盆罐罐的。”邱文文的奶奶陈俊彦说,她家最怕刮风下雨天,每当这时一家人就要忙着接雨,等外面雨停了,屋里却还在下……
    陈俊彦今年78岁,由于曾患有软骨症,双手严重变形,没有劳动能力。邱文文的爷爷今年也80岁了,她的父亲邱虎军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勤劳肯干,全家人还能吃饱穿暖。
    邱文文8岁那年,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一去不归。“文文失去了母爱,我不能再在物质上亏欠她。”为了给女儿更好的生活环境,邱虎军把孩子托付给奶奶照顾,长年在建筑工地干活,只有农忙时再赶回家收庄稼。
“这孩子特别懂事,从来没有跟我们抱怨过什么,知道俺的手有毛病,一放学回家,就帮俺们做家务。”提起孙女,陈俊彦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擦拭着泪水。
    邱虎军的踏实肯干,让贫寒的家庭情况逐渐好转。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正当邱虎军准备用多年的积蓄翻盖房子时,邱文文的手上脚上开始出现红点、红斑,还经常全身无力。被吓坏的父亲赶紧带她去市人民医院检查。
    “血常规显示血小板严重降低,建议到大医院复查。”当时,邱虎军还没意识到女儿的病有多严重,他还对医生说,血小板低输输血不就行了!
    然而,事情却远远超出邱虎军的预料。在石家庄平安医院,邱文文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病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及感染,被称为血液病的软癌症。“我觉得天都要塌了,女儿才12岁呀,谁能救救我可怜的孩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邱虎军无助地说。
    四处借债
贫寒父亲不言放弃
    “医生说,治疗文文的病有两种方案,一个是换骨髓,但必须要找到合适的骨髓,术后还可能会复发。另一个就是中西医保守治疗,虽然有人通过这种方法痊愈了,但治疗效果因人而异。”无论选择哪种方案,都面临着巨额的医疗费用,但邱虎军坚决地表示:不管多难,我也要尽力治好女儿的病!从此,父女俩开始了漫长的治病生涯。
    做骨髓移植除了要等到合适的配型外,还需要近70万元的费用。经过多方考虑,邱虎军为女儿选择了中西医结合的保守治疗。没人时,他常常以泪洗面,但面对女儿时,他的脸上总是堆满笑容。“我很怕增加她的心理负担。”邱虎军说。
    开始女儿嫌中药苦,总不好好吃药,邱虎军就使出浑身解数哄女儿吃药。看到女儿被病痛折磨的身体虚弱,没有胃口,他就变着花样给女儿做好吃的。可是,邱虎军自己却是省了又省,平时馒头加自来水就是一顿饭。“钱不够用,能省一分是一分吧。”老实本分的邱虎军说。
    四年来,邱虎军带着女儿跑遍石家庄再障医院、石家庄平安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只要文文的病能好起来,我再辛苦也不怕。”邱虎军说,有时文文病情严重,他就带着孩子输血、住院,女儿的病一有所好转,就带回家吃中药治疗。
    “这几年,为给孩子看病,花光了家里钱,卖掉了家里临街的三间房子,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好多债。”邱虎军说,文文治病花费近30万元。
    “这些年,多亏了好心的亲戚朋友,要不是他们,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邱虎军说,许多好心人看到他家的情况后,有的送衣服,有的送粮食,还有的给文文送营养品。
    “这真是老实本分的一家人。以前,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会伸把手。平时我家孩子放学时,如果大人不得空,他们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吃饭。”邻居赵俊卿说,“现在虎成军有了这么大的困难,能帮一点儿就帮一点吧。”
    善良懂事
花季少女盼望康复
    今年大年初一,文文再次因为病情反复,被送往石家庄再障医院。由于长时间的病痛折磨和药物治疗,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我吃的药里含有激素,所以现在看起来特别胖。”文文说,由于药
物副作用的关系,她变得毛发增多、声音粗而低哑,原本清秀的脸庞变得不成样子。然而,文文却坦然接受了这一切。“样貌变了,不照镜子就没事了,家人为我的病已经操碎了心,我不能再给他们添加负担。”文文懂事地说。
    邻居谷淑贞说,文文看到为给自己治病,家里的钱都花光了,她十分着急。“她给爸爸说,不要再给她看病了,把钱留下来过日子。有人送去营养品,她也舍不得吃,非要留给爷爷奶奶……”
    2014年6月的一天,文文突然离家出走了。“文文经常说,要打工挣钱让我们过好日子,谁想她会突然离开家。”当时,邱虎军简直要急疯了。“孩子的病情不稳定,万一复发了可怎么办。”
    发现文文离家后,邻居们都帮忙寻找。后来,邻村的陈红医生帮邱虎军在新浪微博发布了寻人启示,一夜之间微博转发几万条。一个月后,文文看到微博后回家了。“孩子回来后,我们问她去哪了,她说自己去打工了,还拿回来了几百块钱给我们。”邱虎军说,只要孩子平安回来就好,我们一定可想办法治好文文的病。
    然而,这两年文文住院的次数越来越多,好几次都有生命之忧。“我希望,老天能再给我这个机会,不要让文文离开我,让我陪女儿健康快乐的长大……”邱虎军说。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您想帮助文文一家,让邱虎军再享天伦之乐,让文文的爷爷奶奶不再流泪,请拨打电话:2587916(定州日报)
    爱心账号:6217855000040423980(邱虎军中国银行)
    1502780165613730266994(邱虎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