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5-08-18 14:38:1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刘杰)近日,市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进行层层传达贯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务必要落地生根。一定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牢记“安全生产功不抵过,过不可赦;安全生产工作常抓常新,永远在路上”的格言。坚持问题导向,正确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千方百计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知要求,要把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五级五覆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落实综合监管、直接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当成最大的民主、最好的成绩、最重要的软实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办)党政正职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全力以赴抓好辖区内、行业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每名人员、每个行业、每家企业、每个重点区域,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个班组、岗位和人员,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市安委办要制定督导检查方案,检查内容要覆盖全部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点安全监管企业。各乡镇(办)也要制定督导检查方案,检查过程中要切实不漏过一个企业、不放任一处隐患、不放过一处违法违规单位。
通知要求,要把隐患排查整治作为核心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结合行业和暑期特点,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近期要全部把执法检查力量充实到一线,一是开展危险化学品罐区和仓库安全大检查,二是坚决打赢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三是迅速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四是加强商场、市场、学生宿舍、网吧、影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五是加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制氨涉氯、公共电梯、天然气等重点领域和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全覆盖、零容忍”。
通知强调,要把抓好打非治违作为关键环节。各级各部门要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对各类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执法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对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查处不手软。要集中执法力量和专家,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费、特种设备、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立即开展打“三非”、反“三违”、防“三超”活动。要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查问题、找隐患、严整改,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通知最后要求,要把加强应急值守作为根本保障。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工作领导负责制,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盯紧盯死关键部位和重点防范区域,严防死守,保持通信联络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救援队伍、物资和装备,加强针对性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增强应对各类安全事故和极端恶劣天气的科学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和安全事故,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确保把损失降至最低。对应急值守出现失误、反应迟缓,以及迟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的,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