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5-08-11 16:44:2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杨光伟马梦超
投资9349万元,对49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校舍进行改造;新招收350名教师充实到农村教育教学一线;高考再创佳绩,本一上线1877人,比上年增加238人……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公平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市教育工作呈现出规范有序、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科学发展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为改善办学条件,今年我市投资9349万元,对49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校舍进行改造,建筑面积74494平方米;投资3532万元,对14所幼儿园实施新建改建工程项目,建筑面积27370平方米。定州中学新校区一期工程已竣工投用,项目总投资达7亿多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规模150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9000人,办学条件达到省内一流标准。启动定州二中整体搬迁工作,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新增学生3000多名。河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项目进入施工
图设计阶段,规划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满足我市及周边地区的技术技能性人才、技术服务和产品研发需要。
为努力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技术装备水平,我市实施中小学宽带网络光纤改造工程,现已完成8所小学光纤改造,其他50余所学校的光纤改造正在进行中;利用教师研修系统录制中学生物、地理优秀课29节、小学语文优秀课54节,录制时长达2575分钟,有效激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规范管理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优秀干部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学校领导评价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校长目标责任制。今年组织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1期,举办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培训班各1期,打造专家型校长。促进教师队伍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人事巡查制度,严格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出台禁酒令,成立督导
检查组,配备两台酒精测试仪和两台执法记录仪,对禁酒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使全市教
育系统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有效杜绝违规饮酒问题。
今年我市在全省进行统一招考350名在编教师,共有2207人报名,其中111人为研究生学历,新招收的教师将充实到农村教育教学一线,进一步改善农村师资缺乏问题,均衡师资力量。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教师岗位管理,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动态设置教职工岗位,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并规范学校招生、办学行为,下发相关通知,进行招生宣传,让学生及家长全面了解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杜绝招生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使我市义务教育事业更加健康、均衡发展。
随着我市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今年高考上线人数、上线率均大幅增加,再上新台阶。本二以上上线在持续高位运行且考生减少213人(不含对口招生)的情况下,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645人,比上年增加285人,上线
率首次突破半数,达到53.1%,比上年增加5.6个百分点,达历史最高水平。优秀生培养成绩突出。本一上线1877人,比上年增加238人。其中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达到387人。
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职业教育尽显活力。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已全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建理实一体化教室,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将理论和实践教学有机地融为一体。职教中心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360万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资金,全部购置相关仪器设备并投入使用;工业学校投资1000万元的综合楼项目主体已经交付使用;我市各职业学校基本建成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3D模拟导游实训室,配置了电气自动控制考核设备等。与北京、天津和我市上百家大中企业开展冠名班合作,实行招生即招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一条龙”的培养特色,今年上半年共安置就业学生2529人,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就业质量和工资福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