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推动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在定州市宏远机械有限公司调研时的讲话

时间:2015-08-14 15:24:36  来源:  作者:

赵志栋
(2015年8月11日,根据记录整理)
昨天,在重点企业负责人早餐会上,了解到宏远机械能够自主创新,自主制造、改进、应用机器人,我非常感兴趣。今天,来这里做调研,刚才去车间里看了看,又听了刘总的介绍,很受启发,很有感触。
一、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谈三个方面感受
1.定州经济形势比较好。今年以来,国家和省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但是定州的经济保持了良好态势。今年1-7月,我市财政收入达到18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个亿。能够保持这样的发展,还得感谢我们的企业。
2.企业发展势头比较好。在当前大环境下,全国、全省许多企业经营困难,有的企业倒闭。市委、市政府对企业一家一家地帮扶,多数企业经营状况比较好。特别是宏远机械去年销售收入2亿多,今年能达到3个亿,去年纳税864万,今年1-7月份纳税900多万,年底过千万应该没问题,发展势头很好。
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当前整个汽车行业处于饱和状态,而且整车市场销售趋于平稳,在总销量没有太大增长的情况下,你们靠什么做到这一步?我认为,靠的就是多元发展、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特别是不仅自己积极使用机器人生产,还自主创新,研制机器人和机械手。
二、结合定州工业制造业,谈谈如何向高端转型
如果说定州有两张王牌,那就是农业和教育,但还有一张王牌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那就是制造业。定州制造业有雄厚的基础,但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因此,定州制造业面临着由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的一个艰难转型过程。
1.明确一个导向,就是推动定州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这是给我的最大启发。如果今天我来的企业,生产过程全部是现代化流水作业,都是“高大上”的设备,恐怕对定州没有多大的借鉴意义。宏远机械向自动化、智能化的转型刚刚开始,你们的模式非常适合定州当前企业的发展,为我们传统工业制造业转型发展带了个好头,具有典型意义。市委、市政府会大力支持,并在全市形成一个鲜明的导向,推动定州加工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迈进。具体如何支持?①争取国家资金进行扶持。国家1.4万亿专项建设债券支持的内容,就有“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及新兴产业”这一项。把你们整个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从车间里抽出来,再加上研发团队,打包成一个项目,制定一个可研报告,通过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报上去,该科技资金支持科技资金支持,该争取技改资金争取技改资金,该申报专项建设债券申报专项建设债券。②纳入市政府重点支持项目。现在我们与银行合作,成立了两支基金,一个是“科保贷”,一个是“助保贷”,每支基金都注入了1000万助保金,可以放大到1亿元,单笔贷款不超过500万。这个手续就简单多了,担保函一出,钱就到位了,但得还利息和本金,专门支持你们搞研发。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为什么说宏远机械正处于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的过程呢?因为还没有完全实现智能化,这个恰恰是定州需要的。我们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就是在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率先应用,机器人应用又省时、又省工、又精密,比起人工操作,质量稳定,产品也好。因为人的情绪影响产品质量,头天晚上两口子吵了一架,第二天的产品质量就下降。工信局要带着这个研发机构到体品等其他行业看看,比如体品的焊接、喷漆,适合哪个环节就用到哪个环节。
2.把握一个原则,就是实现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不是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我始终认为,“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任何产业只要跟上科技步伐、改进产品,都不会落后。产业发展是一个逐步转型升级的过程,甚至最后升级到南辕北辙、面目全非。定州制造业的未来是要靠高端装备制造来引领的,这是我给定州确定的一个方向。定州有机械加工的条件和熟练工人,再加上智能化装备,定州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一定会到来。但是,机器人的浪潮不是一蹴而就,必须适合国情、省情和市情,必须符合定州实际,要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们搞自动化、智能化,也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先从最需要的环节突破,一步一步走,一点一滴积累,逐步更新改造,不能为搞技改、搞自动化,把企业搞死了。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3.坚定一个目标,就是必须盯住科技前沿,引进、合作、创新相结合,研发高端智能产品,打响定州制造品牌。这里重点讲几件具体的事:第一件事,随着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宏远正在做的产品是货箱、油箱、车架总成、开发模具四大件,另外还做一些小配件。企业是多元发展,正是因为转型和多元,在当前形势下保持了好的发展势头,但在多元化的过程中,始终要有自己核心的拳头产品,打造自己的名牌。建议你们筛选一两件,挑选最过硬的产品,从最简单、最容易入手的地方,打出一个拳头产品来。市委、市政府会把你们作为定州创新转型发展的典型来扶持。同时,在汽车配套上,还要逐步向高端车配套迈进。
第二件事,企业科技进步可以从仿制入手,在实践中获得灵感,实现创新突破。前不久,一位领导来定州,端着一只杯子。他说志栋,这个杯子没有解决好。我问为什么?他讲,好多人老端着杯口往里倒水,然后喝,很不卫生。人家日本有一种杯子,有一个小腰,根据习惯和手感,你一拿就拿那腰身,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我就把开元杯的苏铁峰叫过去,我说能不能借鉴。虽然他也有一个设计团队,但不要另搞什么设计,借鉴别人就可以了。任何人在模仿和不断追随产品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产生灵感,进而走上自主创新之路。最近有个美国人写了篇文章说,中国人总在山寨我们,但愿他们永远山寨下去,如果有一天中国不再山寨美国,美国可能就完蛋了,因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了。
第三件事,打造一条自动化、智能化精品生产线,借力借势向高端发展。目前,保定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商隆基泰和与莱克汽车预征1500亩地,在我市建设汽车及配套综合体、整车展销、配件展销、汽车维修、汽车金融和其它汽车服务于一体的汽车配件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光靠莱克公司填不满,市政府还要帮着他往里面装东西。宏远可以占20―50亩地,专门用来做展示,建设全自动化生产线和透明玻璃参观走廊,让参观者一看,里面连人都没有,全是机器人生产,而且汽车配件质量不比德国、日本的差,会给我们企业带来更多效益,也会促成与高端汽车企业的深度合作。
第四件事,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研发高端智能产品,占领市场制高点。①与天津大学联系,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开展合作。天大最好的专业是化工,第二是自动化和精密仪器,自动化衍生出计算机,精密仪器衍生出机器人。现在天大与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工信局负责协调,促进企业与天大一起搞机器人研发,天大有适合的产品拿过来,不适合的一块改进。②与四川大学联系,在高分子材料方面开展合作。现在我们的再生资源基地发展遇到了瓶颈,塑料企业入园后生产成本上升,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宏远生产的汽车油箱,现在用的是钢铁,比起高分子材料来,既沉重又成本高。如果改进为高分子材料油箱,既可以有钢铁的硬度,又可以有塑料的柔性,效果非常好。如果我们把四川大学请来,一起研发高分子油箱,两边的问题都解决了。发改局负责协调,与宏远一起推进与四川大学的合作,共同研发高分子材料,打造高端工业产品。
之前,我对定州汽车配件制造业没有太大的期望,就想政府慢慢扶持,要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但是我看了宏远机械,给我提振了汽车配件业发展的信心。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逐步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定州制造业必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