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时间:2009-10-29 16:10:0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郑立根)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机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市农业经济运行呈现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瞄准市场需求,组织广大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无公害蔬菜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沙河、唐河、孟良河沿岸为核心的花生规模化种植区,以三城区和留早镇、杨家庄乡、大鹿庄乡、东亭镇、叮咛店镇为核心的无公害蔬菜规模化种植区,以东旺镇、东留春乡为核心的药材规模化种植区,以大辛庄镇为核心的苗木花卉规模化种植区。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了14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68万亩。
    奶牛规模化养殖稳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草牛奶”工程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奶牛养殖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补贴力度,促进了全市奶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奶牛规模养殖场(区)达到37个,所有产奶期奶牛全部入场(区)养殖,奶牛存栏4.17万头,鲜奶产量达到14.16万吨,奶牛业产值达到2.89亿元。
    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几年来,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先后引进了总投资7.3亿元、日处理鲜奶1500吨的伊利液态奶项目和一期工程投资5700万元、年出栏生猪5万头的国香养殖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化龙头项目。全市现有省级龙头企业4家,保定市级龙头企业12家,市(县)级龙头企业39家,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农产品基地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全市农业产业化率达到51%。
    农村合作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发展迅猛。全市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305个,涉及蔬菜、畜牧、林果、苗木花卉、农资、特色农产品等多种行业。丰宇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的1 3个乡镇、1 30多个自然村、1.5万多农户发展蔬菜繁种3.6万亩,年销售收入1.87亿元,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繁种基地。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发展到1200余人,不但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农业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沼气池建设4300个,总投资1290万元;标准粮田项目田间工程建设投资300万元,旱作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投资200万元,投资421万元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投资2084万元,完成了20个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和东王郝联村供水厂建设,解决了5.2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资846万元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东内堡、北内堡等7个村的节水管道工程建设,全市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475万亩。我市已陆续建成了1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粮食生产示范田工程、旱作农业示范工程等一批示范项目,有效的改善了农业生产水平,促进了全市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