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1 14:01:14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是推动定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时代的经济特征和发展趋势,全市上下要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优化我市经济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以“破”“立”“降”为重点,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企业成本,引导生产要素资源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加快土地等要素市场化步伐,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更多优质企业。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发展九大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在全国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要畅通经济循环,加快融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经之路。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就是空转、空换。作为传统产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打开定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金矿”“钥匙”就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里;破解定州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等难题,出路也都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要实施“六个一批”转型升级行动,重点加快产业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定州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就地转化、就地升值,形成规模优势,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冠军、隐形冠军、创新型产业集群。要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使定州制造更具品牌价值、定州设计更具竞争优势、定州服务更具精细品质。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全市上下要以改革的再深化、开放的再提升和创新的再激发,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实做强实体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更稳、动力更足、质量更优,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