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时间:2018-08-17 09:29:20  来源:  作者: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我市调研时提出,定州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我们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呈现出诸多亮点和可喜变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为18.7:51.5:29.8,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2.1%、37.9%和50%,一产首次降到20%以下,二三产占比同步提升;工业运行稳中见快,规上工业增加值从一季度的5.5%、1-4月份的6.1%和1-5月的6.2%到上半年的6.5%,速度不断提升,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9%,在13市中排第1位;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转换,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同比增长1720.3%;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牢牢把握了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全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样需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全市经济质量优势。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中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现代服务业体量还不大。要以“万企转型”为载体,从全产业链视角分析九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找准产业链的短板和空档,精准施策做好“强链、补链、建链”三篇文章,加快九大产业集群的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实施“六个一批”转型升级行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7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机器人+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等深度融合行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打造质量标杆企业。以更大的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国家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可以说,改革开放发展了定州、改变了定州。要实现后来居上,依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及发展方向,瞄准重点产业,锁定目标企业,主动跟进重大工程、战略平台、协同试点和转移项目,在交通一体化、产业对接转移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要盯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挥和放大定州的区位、交通、地缘、产业等优势,精准承接雄安新区产业集群外迁,加快推进鞋服新城、装配式建设项目基地建设,实现“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要盯紧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聚焦发展奥运经济,引进培育行业龙头,推进体育健康产业迈上中高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回看定州经济这半年,正是全市上下的埋头苦干,有力地支撑起了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成就。从全面培育主导产业体系,到聚焦做强实体经济、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从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到不遗余力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控污治污;从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到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回看这半年,让我们看到了成绩、看到了信心,也看到了不足、看到了方向。我们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坚持履职尽责勤担当、事不避难敢担当、增强本领善担当,为发展挑担子、为增长作贡献、为人民谋幸福。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标准,自觉地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定位,在对标中查找不足,在赶超中树立方向。强化有令即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三行”作风,对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闻风而动,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干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强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发展谱新篇,江山如有待。只要我们认真践行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新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