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用真情服务确保每名旅客顺利出行

时间:2017-10-20 14:05:10  来源:  作者:

 “请提前准备好车票、身份证往这边排队……”10月8日一大早,定州火车站候车室就排起长龙,旅客虽然很多,但侯车室秩序井然。无论在站台、候车室,还是在出站口,每个关键节点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广播声、电台声、哨声,引导着旅客有序进站侯车。
    “从10月5日开始,每天发送旅客达1万人,8日当天发送旅客1.5万人,达到历史最高峰。”虽然已经过了10天时间,定州火车站站长郑超玉仍对当天的情形记忆犹新,为了应对客流高峰,他决定全体工作人员都放弃休假,组织旅客乘车及做好疏导工作。
    定州站是京广线的二等站,隶属北京车务段,每年发送客流近200万人。然而,车站的客运设备有些陈旧,候车室仅能容纳500人。
    “出行高峰一波紧接着一波,候车室每天都被挤得满满的,外面广场上还有旅客淋着雨,1号站台上又没有遮雨棚。”值班员王彩丽说,“为了缓解候车室压力,我们提前检票,组织1站台旅客到地下通道候车。这样,既缓解了候车室压力,又为旅客找到避雨的地方。”
    “K968超员100%,K7732超员90%,K7726超员100%……”一份份超员电报接踵而至,一边是超员电报,一边是爆满的候车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弦绷得更紧了,他们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全力组织疏导。
    “我们运转部门主要负责接发列车,上完夜班后,我没敢休息就来客运这边帮忙了。”正忙着组织旅客的潘勇说,“虽说组织旅客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每当面对客流高峰时,大家都会自愿帮忙。总之,让每名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才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K7726次列车从邯郸市始发,途经我市,终点是秦皇岛。列车从始发站开始就超员100%,我市上车的旅客达200多人。如何让这批旅客顺利出行,成为决胜“双节”出行高峰的关键。
    “K7726次列车是当晚途经我市的最后一趟列车,如果组织不好,将有部分旅客走不了。”王彩丽说,“K22次列车和K7726次列车都途经北京站,经过协调,K22次列车还能允许部分旅客登车,我们马上组织40多位去北京的旅客改签,缓解了K7726次列车的组织压力。”
    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K7726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严重超员的车厢内早已被挤得水泄不通,连车厢门都打不开,列车长建议放弃登车。值班员门增路说:“绝对不能放弃!因为这些乘客大多是学生,明天还要上课,不能耽误孩子们上学。”
    门增路和其他同事开始迅速组织登车,有的组织排队,有的帮忙拿行李,有的上车帮忙疏导秩序。经过两次组织,站台上还剩下10余位比较瘦弱的女生。门增路说:“当时9号车厢中间还较为宽松,我们就挤上车向其他旅客解释。大家都非常理解和配合,马上让出一条通道,这10多名旅客最终被送上车。”
    晚上10点半,随着K7726次列车安全驶出定州火车站,标志着定州站“双节”长假旅客运输工作圆满结束。站台上所有工作人员工都不约而同地长出一口气。
    记者赵子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