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红三轮”非法营运危害多

时间:2017-03-24 11:32:55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由于投资少、见利快,非法运营的电动三轮车充斥街头,它们随意搭客、违章载客,让老百姓既烦恼又“受伤”,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中的一颗“毒瘤”。
    目前,市区“红三轮”非法营运问题非常突出。事实证明,多数驾驶员并非残疾人士,多是一些觊觎违法营运暴利的人员。为了达到营运牟利目的,他们有的非法拼装改装车辆,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他们有的目无交规、逆向行驶、横冲直撞、随意停放,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他们有的横行霸道、坑蒙顾客,出没于人流集中区域……这些车辆的存在,严重扰乱了城市交通营运市场秩序,严重危害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要求坚决取缔的呼声不断。
    非法营运“红三轮”扰乱正常客运市场。由于其大量存在,加之运营成本低,大量挤占合法营运车辆空间,侵犯合法经营者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经营秩序,导致正规出租行业从业人员怨声载道,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非法营运“红三轮”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电动三轮车制造工艺粗糙,性能不佳,加上此类车辆装载能力、行驶速度与制动性能等安全技术要求不相符合,导致交通事故多发。其驾驶者未接受过正规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交通安全意识极其淡薄,只顾赚钱,无视交通安全,闯红灯、随意逆行、突然拐弯、乱窜乱停、见缝插针等是家常便饭,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这些车辆无证无照无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驾驶人没有赔付能力,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
    非法营运“红三轮”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为争客源,常常聚集在繁华商业街区、车站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抢道占道,霸占公交站台,经常带来大面积拥堵。由于非法营运三轮车都没有牌照,不惧怕电子眼的拍摄,有的司机眼中根本就没有红绿灯,尤其在高峰时段抢行添堵,影响正常交通。
    非法营运“红三轮”影响城市形象。公共交通工具,每天穿行于城市大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关系着整个城市的形象。而红三轮成天在街上晃来晃去地拉客,给人的感觉很不好,很混乱,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定州的评价,是城市的“视觉污染”。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多城联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如不彻底治理,必将影响城市形象与发展。
    非法营运“红三轮”屡屡出事,为我们敲响了尖利的安全警钟。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远离非法营运,不要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儿戏。没有了市场,非法营运就会自然消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