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信心满满的法治征程 ―――民法典深深打上民族智慧印记,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固基石

时间:2017-03-16 15:23:05  来源:  作者:

 一部民法典,熔铸着中华民族精神。
    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必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针对民法通则中老年人监护制度的欠缺,民法总则进一步扩大被监护人范围、调整监护人范围、强化国家监护职能、完善撤销监护相关规定……法律的完善,将推动监护制度不断丰富发展。
    “监护是中国特有的制度,西方国家基本采用社会养老,但中国养老走的是以家庭为基础,社会、国家相结合的道路,总则的规定体现了对家庭关系的重视,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孙宪忠说。
    “绿色原则”成为总则的基本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民事主体行使权利时,应当履行法律规定的和当事人约定的义务……民法总则传承“天地人和”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智慧结晶。
    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体现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民法总则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宣示。
    为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民法总则草案在审议中多次修改“减免救助人责任”条款,最终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倡导培育乐于助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民法总则体现的是一国民法的价值观,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与灵魂都融入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钱锋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民法典的立法主线,将优秀的价值取向与价值准则融入整个民法典。
    一个国家的民法典,体现的是其全体社会成员的共识,每一个公民的人身和财产权利得到保障,就能最大限度激发创造力和社会活力。
    一个国家的民法典,彰显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中国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编纂出一部优秀的民法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缘法求道,道立国坚。
    民法总则诞生―――中国民法典编纂“两步走”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足以令人振奋和期待―――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统一的中国民法典将“日出东方”。(新华社记者杨维汉、罗沙、丁小溪,参与记者罗宇凡、刘奕湛、白阳、罗争光、陈菲、郑良、马勇、刘懿德、李鲲、涂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