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治国安邦的制度提升 ―――编纂民法典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高度

时间:2017-03-16 15:21:07  来源:  作者:

 一部民法典,提升的是一个国家治理水平。
“民法”是法律体系这座“大厦”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民法典编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法律传统、法治信仰和法治自信集大成者。
    编纂中国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中国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全体人民的梦想,更凝聚着国家民族崛起的雄心壮志。
    几度沧海桑田。当今的中国,需要一部什么样的民法典?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践行创新理念,注重统筹兼顾,增强生态意识,秉持开放包容,坚守公平正义……民法典编纂和民法总则制定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编纂一部“创新”的民法典―――民法总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开篇第一条,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资格,完善监护制度……
    编纂一部“协调”的民法典―――基于现行民事法律,对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编纂一部“绿色”的民法典―――“绿色原则”被确立为民法总则的基本规定,促进可持续发展。
    编纂一部“开放”的民法典―――既传承我国优秀法律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又有世界眼光。
    编纂一部“共享”的民法典―――健全民事法律秩序,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凸显对民事权利的尊重。
    “党中央已经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国法治建设确立了基本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说,“遵循和融汇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将看到一部具有时代特点、中国特色、民族精神的民法典。”
    德治法治相得益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遵循―――
    “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民法总则第一条开宗明义,成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写照。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原则―――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这对建设诚信社会、规范经济秩序、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这是法治原则在民事法律制度中的集中体现。
    ……
    编纂民法典―――中国法制史的重大事件,一项宏大的法制工程,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鼓励见义勇为、保护救助人,增加条款消除救助人的后顾之忧;英雄烈士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全国人代会上吸收代表意见,增加恶意诋毁英烈承担民事责任的条款……
    “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建设法治社会、追求现代法制文明的具体行动,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高度。”孙宪忠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