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掌掴快递小哥暴力思维行不通

时间:2016-04-21 16:22:08  来源:  作者:

魏英杰 近日,北京警方通报顺丰快递员被打事件处理结果:打人者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没过多久,相关微博下已有几千个跟帖和转发,许多人为警方处理结果点赞,也有人觉得还不解气。
这事情发生在4月17日上午,其实是街头常见纠纷。顺丰快递小哥小冯与李某驾驶的机动车发生剐蹭,李某下车后连续不断地辱骂、掌掴他。视频传上网后,当人们只能从视频了解事件、表达意见,所有愤怒情绪都集中在打人者李某头上。有网友很快人肉并公开了李某的电话、车辆信息、家庭住址。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如此义愤填膺呢?视频传递出来的李某恃强凌弱、好勇斗狠的形象,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视频中,快递小哥从头到尾都没有还手,也赢得了许多人的同情。不过,更让人厌恶的,可能还是李某那一口标准“京片子”的脏话,以及那种在“皇城根”下生活的特有的优越感。这在无形中,让许多人对李某的打人行径感到强烈愤慨。李某今年57岁,也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他的行为表现来看,与冯小刚在一部电影中主演的角色“老炮儿”,不无相似。人们理解的老炮儿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崇拜暴力、无法无天。在“老炮儿”眼里,报案是没有用的,只有靠自己用暴力去解决问题。在电影里,冯小刚如果早打电话报警,根本就不会有后来发生的那些事情。现实生活中的李某也一样,视频里其实就有人叫他打110,让警察来解决。可他偏不,还喝斥快递小哥拿钱赔他。这种思维不仅可笑,而且落伍。无论谁剐蹭了谁,责任怎么认定,该赔多少钱,原本就有一整套法定的操作流程。可他偏偏不信邪,所以最终为此付出了代价。
现代法治社会的标志就是,法律成为一个社会的普遍信仰。这并不是说,人人都会遵守法规,而是意味着,像李某这种老炮儿作风,肯定是越来越行不通了。只是他似乎还沉浸在过去的江湖时代而不能自拔,竟然自己充当起事故责任的裁判员。这么说并不单纯指向李某。实际上,有些网友一边为快递小哥被打而愤怒,另一边却也不自觉地采取了“老炮儿”的思维方式。比如有网友留言说要上门教训李某。又如顺丰公司总裁王卫,在微信朋友圈表示:这事不追究到底,不再配做顺丰总裁。这让人看了不由替他捏一把汗。李某打人不对,难道叫人上门去打回来,就对了吗?幸好顺丰公司后来的正式回应,仍是遵循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个“老炮儿”横行的社会,肯定不是文明社会、法治社会。所以,在谴责李某行径的同时不能忘记,警惕暴力思维以及类似李某这种“老炮儿”行为,才是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理性途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