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技改究竟怎么搞

时间:2015-10-12 15:34:02  来源:  作者: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和大气污染防治双重压力,许多企业开工不足、生存困难。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唯一途径是对企业不断进行改造升级,走出一条符合定州和企业实际的自主创新之路,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迈进。这方面,我市宏远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范,他们不仅使用机器人生产,还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不断进行技改,研制机器人和机械手,为我市工业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带了好头、树了榜样,也给了我们许多启示。
推动技改,就是要推动传统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宏远机械自2003年落户定州以来,从一个生产工艺简单、产品单一的小厂,逐步发展到现在关键环节生产自动化、产品多元化的企业,靠的就是不断使用新技术、自主研发新工艺。宏远机械的成功实践,代表了我市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市的工业制造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加工制造业,面临着由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艰难过程。浙江海宁、义乌的经验也表明,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必须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实现“凤凰涅??、浴火重生”,达到一个全新的跨越。现在,我们大手笔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体品园区、占地5000亩的再生资源基地和一批传统产业小区,但只是解决了企业“活下去”的问题,如何推动传统产业“活得好、大发展”,只能依靠科技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依靠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动技改,就是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几年来,宏远机械根据自身的利润,每年拿出一部分用来技改,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儿,而不是倾其所有,或通过信贷来搞技改,不是为了技改而搞技改,始终保持了企业发展和技术改造的良性循环互动,促进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技术改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技改不是目的,效益才是所求,实现我市工业制造业向高端迈进,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技改,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可承受能力,充分考虑技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步步突破,决不能因为技改而拖垮企业,绝不能做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事情。
推动技改,就是要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往往“一子落而全盘活”,关键环节通常“牵一发而动全身”。宏远机械针对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招工难、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在点焊、焊接等关键部位率先开展技术改造,引进并改良使用机器人作业,甚至根据企业需要自主研发机器人,不仅高效节能,还降本增值。特别是他们自行研发设计的“级进模”生产线,减少90%的人员和设备,效率却是原来人工操作的10倍,生产的模具精度高、质量好,不仅用于自身生产,还实现了外销,极大拓展了业务范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实现了跨越发展。我们推进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就是要坚持因时因地制宜和问题导向,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最容易提高生产效率的环节开始。比如,在体品行业工人工作环境差的喷涂环节、在劳动强度大的铸造冲压环节、在产品质量要求高的精密切割环节、在用工多的劳动密集环节等率先应用机器人和机械手,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技术改造。可喜的是,我市恒达体品在参观了宏远机械后,最近新引入8台机器人,进行360度无死角喷涂作业,效果非常好,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推动技改,就是要加大政府引导扶持力度。宏远机械在自动化方面的率先突破,给我市其他企业打开了思路,也让我们明确了为企业服务的方向。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真正了解企业的当务之急和发展所需,帮助其解决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争取国家技改资金扶持,通过“科保贷”、“助保贷”等给企业融资,设立技改奖励基金等多种形式,对企业技改给予有力支持。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分产业、分行业遴选一批发展劲头足、技改积极性高的企业,重点打造,树立典范,支持做大做强,以点带面,逐步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全面改造升级。
推动技改,就是要开展校企科技合作。宏远机械不仅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还将自己的研发团队主动与四川大学合作,联合攻关,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技改问题,推进自身技改向高端发展。传统产业一般不具有专业化的科研团队,但宝贵的是,往往有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工人;科研院所具有十分专业的科研团队、前沿的科技理论和成果,但对企业的实际需求、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实践应用上“接地气”不够,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联合精准攻关,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进行技改,一道工艺一道工艺进行提升,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适合什么环节就用在什么环节,才是一条符合定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好路子。当前,我市已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渤海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巨大,通过双方合作,一定能够加速推进我市传统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迈进,为打造定州经济“升级版”做出成功的实践和探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