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安全事关大局责任重于泰山

时间:2015-08-25 08:43:21  来源:  作者:

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硬杠杠。近一段时期以来,全国多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再次警醒我们,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一点也不能马虎,一刻也不能松懈。当前,我市正处在快速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越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和关键节点,确保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一切无从谈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搞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更多的精力,投入更大的力量,持续用力地抓,务必使隐患排查更彻底、责任体系更严明、安全监管更严格、责任追究更严厉,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实现安全生产,就要严守安全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安全为了发展、发展必须安全的辩证关系,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生命、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分解责任,真正落实到岗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当前我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覆盖全区域、全行业、全单位,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将全市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所有人员密集场所都纳入检查范围,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检查。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绝不姑息迁就,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零容忍”。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和根本,企业不消灭安全隐患,责任事故就会消灭企业。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如果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就不可能持续好转。因此,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肃的追责,织就严密的安全生产网,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