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从未遗忘的峥嵘岁月―记清风店镇清风店北街抗日老民兵黄林跃

时间:2015-08-03 10:33:03  来源:  作者:

开栏话: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发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在抗日烽火中,无数英雄的中山儿女转战南北、甘洒热血。本报自即日起特别开辟《慷慨中山》系列报道之“追忆峥嵘岁月”专栏,寻访健在的抗战将士及其亲属,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以鲜活的方式、全媒体渠道呈现给读者,为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92岁的抗日老民兵黄林跃老人。□本报记者张玉凤赵梦怡
抗日战争胜利整整70年了,曾经的抗日勇士们,有的血染战场,有的埋骨他乡,有的已是垂暮老人。然而,他们与外辱抗争,与命运抗争的辉煌经历却不会随着岁月而淡去。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位抗日老民兵―――黄林跃,听他讲述那段血泪历史。
在清风店镇清风店北街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记者见到了92岁高龄的黄林跃。老人虽已是耄耋之年,身体却十分硬朗,思路清晰,眼睛里闪烁的刚毅和智慧,折射出他当年的英勇与机敏。
简短的寒暄过后,老人聊起了抗战往事。这段记忆,在烽火连天中铸就,于悲欢离合间烙刻,虽经70多年沧桑岁月涤荡,但老人却从未遗忘。誓死不当亡国奴
黄林跃1923年出生,抗战爆发时,他正值少年。“日本鬼子无恶不作,太可恨了。”黄林跃说,日本鬼子的行为岂止是“可恶”二字能形容的。“他们经常到村庄里扫荡,抢吃的、抢用的,搜不到东西就烧房子,祸害老百姓,还经常找各种理由抓人,一旦被抓住,轻则挨打,重则没命……”
因为痛恨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在党的领导下,村里成立了青年团、武委会等抗日救国组织,很多人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誓与鬼子抗争到底。1941年11月,黄林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当时入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当亡国奴!”老人一边回忆一边说,“我们一共兄弟六个,我排行第四,家里除了我,大哥、大嫂、三哥、五弟都加入了共产党。”
为了对付鬼子的一次次扫荡,他们每天组织人在村头站岗放哨,一旦发现鬼子有接近村庄的迹象,便立即放信号通知村里人。“1942年左右,天灾人祸不断,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老百姓的生活真是没法过。”黄林跃说。
怕死不当共产党员
“那时,共产党员的身份都是秘密的,就连家人都不知道。但是我们家里党员多,一有任务,大家都一起参加,后来就都知道了。”说到这儿,老人显得十分自豪,他告诉记者,当时共产党员的处境非常危险,一旦身份暴露,面临的就是鬼子的迫害和生命危险。
“那是1944年的正月二十八,鬼子以抓共产党员的名义包围了我们村,他们把村里的老百姓聚到一起,让大家指认谁是共产党员,结果没有一位群众肯指认。见这招不行,鬼子就对村民威逼利诱,刑讯逼供,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们就随便抓了十几个人,说是清风店的共产党支部。”老人告诉记者,当时,日本鬼子围了村子三天,共有十人被害,其中一人就是共产党员。“那时许多党员都在外面执行任务,我也在别的村,这样大家才算逃过一劫。”这件事,不仅让黄林跃看到群众对抗日组织的拥护,对党的爱戴,更让他认识到敌人的无比残忍,坚定了他与日本鬼子抗争到底的决心。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安全
虽然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但黄林跃却并不是八路军。因此,他没有真正上过大战场,而是当上村里武装委员会主任,带领游击队与敌人进行敌后斗争。
不能正面冲击,并不表示黄林跃他们不敢反抗。为了应对敌人一次次的疯狂扫荡,黄林跃带领村民日夜挖地道。一旦敌人进村,游击队就通知村民到地道里藏起来,而他们则在上面警备。就这样,凭借着地道,游击队一次次保护了村民。
“我们村的游击队只有15个人,全队也仅有一把土枪。”说到当时的情景,黄林跃叹了一口气:“咱的武器不如日本鬼子,根本不能和敌人正面冲击。那时如果人手一把枪,拼个你死我活才痛快。”但由于武器装备悬殊太大,村里的游击队打的最多的还是游击战、埋伏战,破坏敌人的道路、电线等。
1945年,日本刚刚投降时,盘踞在王京火车站的日本兵还没有撤退,黄林跃带上本村及周边村的游击队,去破坏敌人铁路上的电线。然而,他们总共才几十个人,仅有两把枪。“眼看就要成功了,远远的却看见一辆大卡车,拉着一车全副武装的日本兵朝我们冲过来,一边走一边放枪。当时,另一个村的游击队长就说,‘咱跟他们拼了!’我想,拼上去只是白白牺牲,不如保存实力再斗争。所以,我劝他们立即撤退。”后来,他们机智地躲过了鬼子的围追堵截,平安地回到了村子。
仅有一把枪的游击队,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难道就不怕吗?黄林跃说:“怕有什么用?凶残的日本鬼子不会放过你。大伙儿想的是,只要能打死一个鬼子,就算死了也甘心!”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抗战勇士们面对生死的共同心声,也让我们肃然起敬。珍惜幸福安宁的生活
黄林跃兄弟六人,在战乱年代,他失去了大哥和五弟,二哥也因为被抓壮丁而与家人失散。“不仅我们家这样,当时在战乱中致伤致残的人很多。可这是没办法的事,战争就要有人牺牲。”黄林跃无限感慨地说,“既然我们生在了那个战争年代,就要承担起抗日救国的大任,当国家、民族到了危急关头,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义务、有责任站出来,并肩抵抗侵略者。”
现在,老人已是四世同堂,生活十分幸福。夕阳西下,老人的小院显得格外温馨,这份宁静的美好,其实就是当年那个18岁的青年誓死要捍卫的“和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