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共建共享幸福定州―――我市大力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5-07-27 08:51:47  来源:  作者:

记者闫韶红程文昭
凡群众关注的民生工程,都千方百计推进―――定州中学新校区完成搬迁,中医院、妇幼医院、精神病医院迁扩建项目主体竣工,城市路网改造完成,集中供热工程加快推进;
凡涉及民生的支出,都尽最大努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救助水平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52%,市财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5%提高到9%,医保、低保、五保全部提标;
凡关系群众利益的民生事项,都竭尽全力实施―――出台多项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全力以赴促进城乡就业、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了更多实惠;
……
省直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创新驱动,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实质性突破。随着可用财力的增加,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通过改革促进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共建共享幸福定州。铺设就业立体管道
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落实扶持政策、开发岗位、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为目标,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为重点,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春潮行动”,对城镇困难就业人群和农民工群体进行岗位开发,培训技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征集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开展“就业帮扶进高墙”活动、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人员、举办就业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得到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保基金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医疗保障制度
持续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2015年全市参合农民974745人,参合率达98.52%。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9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110元。去年统筹基金支出38368.94万元,共有3170211人次参合农村居民受益,统筹基金使用率达98.21%。制定《定州市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招标选定商业保险公司,大病保险补偿启动以来,共为6577人次补偿医疗费用1981.35万元。随着新农合政策的更加惠民,极大减轻了农村居民因病带来的经济负担,缓解了因病致贫问题,全面提高了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为加快构建农村健康保障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我市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低压电改、环境整治、改厕四大攻坚战,全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本着“发展中心村、提升一般村、打造特色村”的基本思路,全市按照面上整体推进,沿高铁、高速公路、
国省干道、支干道和沿城、沿景区、城乡结合部、产业园区周边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等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工作路径,分期分批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村面貌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
与此同时,我市还对农村集中供水、用电等公共设施的管护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有专项经费保障、有专职管护人员、有管理规章制度,保持工作正常运转,逐步形成市、乡指导服务,村级日常管理,农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分级负责机制。
社会救助提标扩面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保障标准。城镇低保标准由人均每月160元提高到240元,农村低保由人均每月62元提高到110元。五保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750元提高到425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900元提高为3000元。出台《定州市社会流浪乞讨人员医疗救助暂行办法》,使得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持续实施“惠民病房、惠民门诊”制度,共为2213名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86万元;积极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为423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一张覆盖城乡的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在不断筑牢,“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愿望正一个个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杨士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