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富民强村促和谐―――记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城区奇连屯村党支部―记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城区奇连屯村党支部

时间:2015-07-09 11:20:48  来源:  作者:

开栏话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展示新时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报自即日起开设“党旗飘扬”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凝聚推动跨越赶超、加快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的正能量。□记者康荣昊杜宪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日,在西城区奇连屯村党员活动室,村党支部书记张振辉正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知识。
这是奇连屯村一年一度的“七一”党员大会。会上,村党支部不仅要完成发展党员的任务,还要向全体党员上交一份半年工作“答卷”。广大党员则要为党支部的工作评分、“挑刺”,发表意见,还要为村内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村里街道宽了,路灯亮了,环境挺好的,老百姓过得舒心!”广大党员给村党支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团结班子建起来
张振辉上任前,奇连屯村的状况是:村“两委”缺乏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项工作难以开展;村里街道狭窄弯曲,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广大村民迫切希望有位好干部,带领大家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2012年初,以张振辉为首的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上任,大家一致认为: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抓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这个核心。“在农村,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更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的建设,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关系着农村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张振辉说。
针对党员干部政策水平偏低、致富能力不强、村民渴望发展的实际,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兴村、富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大家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由此,一个团结、干事的党支部成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党员约法”管起来
“现在,村里的干部齐心干事,村容村貌大变样。几年前,俺村可不是这样!”老党员赵来福说,“那时候,支部连个像样的办公地点都没有,难。想开个全体党员会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管理问题,新一届党支部研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干部行为。并组建了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理财小组等三个议事组织,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党员代表会,定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过讨论评选出“五好家庭”、“优秀党员”等,并在年底进行表彰。为方便村民办事,村里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群众无论有啥事,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办事的人。
“刚开始,村里的问题多、内容繁杂,党员代表会需要3至5个小时。而现在,每月的党员代表会仅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张振辉告诉记者。
奇连屯村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培训等方式,增强大家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实施分层管理,认真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广大党员“无位有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村建设搞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振辉的带领
下,村‘两委’干部为老百姓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说起村里的变化,赵志英老人说,“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负责管理图书室,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村里做点儿事,感觉真高兴!”
近年来,奇连屯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服务群众,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先后投资24万元,拓宽整修村内集市道路,进一步繁荣商贸流通;投资380多万元,对村内4条环村路、20条小巷进行硬化,总面积达5.8万平方米,让百姓出行更方便。投资10万元,完成了村内小学操场硬化、路面绿化等。
在张振辉的带领下,奇连屯村“两委”班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奇连屯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真心实意办实事,带领群众奔小康。这是奇连屯村党支部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村党支部一班人最挂心的事。对于未来的发展,张振辉信心满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我们下一步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现在,村办幼儿园还是简易房,接下来我们还要重新对校舍进行修缮,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