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做群众一辈子的知心大哥―――记东亭社区民调主任张国拉

时间:2015-06-25 17:40:40  来源:  作者:

在东亭镇东亭社区,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身材略胖的老人,骑着一辆电动车,风风火火地来往于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这个人就是社区民调主任张国拉。
在社区里,一提起张国拉,老百姓几乎异口同声:“他可是我们村的好干部!大家遇到田垄地界、邻里纠纷等闹心事儿,都是他帮忙解决,张国拉就是大伙儿的‘知心大哥’!”
张国拉今年63岁,从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历任村委委员、民调主任、副书记等职,在农村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民调主任,他不仅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较好的法律素养,更有一颗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心。从事调解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以法律为准绳,在情、理、法三者之间寻求最佳契合点,始终坚守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第一线,摸民情、化民忧、解民怨,取得了不凡业绩。
近日,社区的一位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找到张国拉。原来,老人有一儿四女,均已成家立业。几年来,因家庭琐事儿女之间矛盾不断,最近因为一处宅基地发生争执,老人的儿子因此不愿尽赡养义务。为有效化解双方矛盾,保证老人老有所养,张国拉多次找到当事人,深入了解情况,彻底找准“病根”,以亲情为切入点,从风俗习惯说到法律规定;从伦理道德讲到应尽责任;从家庭和谐讲到对下一代的教育,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老人的儿子最终认识到了错误,并将老人接回家。
东亭社区地处定安公路旁,车流量大,事故多发,张国拉因而又变成了交通事故义务“协调员”。
2014年正月初三晚上,肇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大世界杯”月评定州好人事人王某酒后驾车将一名姓谢的妇女撞倒后逃逸,致谢某锁骨处9级伤残。当谢某家属找到张国拉时,他二话不说,骑上电动车就要出门。妻子一看这情景,急忙抓住他的衣服说:“你要去干嘛?大正月家里来了亲戚也不管?处理事故多你一个又能干啥!”张国拉对妻子和亲戚朋友说:“如果大伙儿都这么想,这事故谁去处理?我是民调主任,这时候我不上,谁上?”
说完话,张国拉就急急忙忙地赶到事发现场,协助办案民警查看残留物和监控录像。很快,警方就锁定了肇事车辆,并于当天下午找到肇
事嫌疑人王某。对于案发时的情况,王某酒醒后十分后悔,主动提出向受害方道歉并赔偿其医药费等损失。但事后双方却因为赔偿金额僵持不下。经过张国拉一个多月的奔波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共识。
多年来,张国拉靠扎实的工作,朴实的作风,细致的调解坚韧的毅力,成功调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认可。对于民调工作,他始终牢记着一句话:“百姓称我为‘知心大哥’,我就不能让大家失望。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当一辈子‘知心大哥’!”
记者赵梦怡张春红出向受害方道歉并赔偿其医药费等损失。但事后双方却因为赔偿金额僵持不下。经过张国拉一个多月的奔波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共识。
多年来,张国拉靠扎实的工作,朴实的作风,细致的调解,坚韧的毅力,成功调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认可。对于民调工作,他始终牢记着一句话:“百姓称我为‘知心大哥’,我就不能让大家失望。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当一辈子‘知心大哥’!”
记者赵梦怡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