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青春勇立“创”时代潮头

时间:2015-05-14 11:03:54  来源:  作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写给青年“创客”的回信中说: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度正在不断攀升,“创客”创意风起云涌,创业创新的激情澎湃,笔者认为,在这场大潮中,广大青年更应该勇立潮头,接受这场大潮的洗礼。
青年人是社会最活跃的人群,处于思想最解放的前沿,接受新事物最快、秉持新思想最强、实现新作为最有力。作家柳青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年人以创业作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对于职业发展,对于人生道路,其重要程度不言自明。求职、应聘,是竞争社会提供的机会,而自主创业则是青年人在社会中挖掘更多参与的可能性。
青年人应当通过创业来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创业能否取得成功,除了贵在坚持以外就是要有不同于别人的创新思路。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对创新的“五个加快完善”,即加快完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引导企业创新的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强化基础研究的投入体系、加快完善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加快完善包容创新的文化环境。全方位阐述了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这给整个社会创新创造了机遇,更给青年人通过创新创业提供了契机,致力于通过创业来改变自身命运的青年人,对这一黄金机遇更不能错过。
在我市就有这样一支庞大的青年企业家队伍,他们紧跟时尚潮流,在“互联网+”的大好时代,在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领域中,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我市正处于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这就更需要一批有理想、有能力、思想敏锐、朝气蓬勃的青年来补充能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提升他们认真的态度、专业的素养、务实的作风,更要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入手,在理想信念、政治信仰上予以关注。在具体工作中,要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青年英才,让他们在岗位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是一种更积极的就业,更能够体现青年的自主选择。当前,加强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朝气蓬勃、善于创造的优势,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和创业热情,使创新、创业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广大青年不妨将眼界放得再开阔一些,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用实力去证明自己,为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奉献青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