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时间:2015-04-02 09:30:46  来源:  作者:王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又到了焚香祭奠、扫墓踏青、缅怀先人的时节,这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的具体表现。
清明原本是对逝去先人表示哀悼、感恩与追思的节日。然而,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与环保、文明等不合拍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清明已经变得不再“清明”。每到清明时节,由于人们外出扫墓时间集中,汽车排起了长龙,往往造成交通拥堵,为此酿成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大街小巷、野外墓地烧纸钱、放鞭炮等,纸钱乱飞,烟雾弥漫,灰烬遍地,这种不文明、不健康的祭祀方式既影响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在文明新风盛行的今天,清明节,我们该如何文明祭祀?首先要提升文明祭祀意识,营造良好祭祀环境。作为党员干部,更应争当文明祭祀的表率,把清明节祭祀与深刻学习《廉政准则》相结合,禁止借祭祀之机,大操大办,趁机敛财;要以身作则,用文明、节俭、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带动广大群众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文明祭祀。在清明节期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条幅等载体弘扬祭祀活动的文明新风,让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
其次,拓宽文明祭祀形式,紧跟新时代的潮流。在尊重传统时,扫墓的方式应朝着更文明、更环保的方向发展。作家老舍曾写道:“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去烧纸吧,最要紧的还是种树”。为逝者献束花或种棵树,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形式。近几年,网上祭祀兴起,借助互联网,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电脑上,在祭奠网页上为亲人献花、上香、点烛、献水果、点歌等,都是值得提倡的文明祭祀方式。
清明,顾名思义,有清爽之气,知明白之理。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在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容,崇尚科学与文明,把清明节当作一个宣传文明、提倡科学的节日,平安过节,文明过节。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