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实现跨越崛起

时间:2015-03-23 09:51:02  来源:  作者: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实现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必须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线,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加快谋划、争取、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的新动力,在全市上下形成全民抓招商、人人引项目、个个大创业的发展热潮,夯实发展之基,增强发展后劲,实现跨越崛起。
省直管以来,全市项目建设亮点纷呈,结构水平明显提升,项目建设呈现出紧扣并突出重大机遇和平台、转型升级趋势和要求、自身优势和定位的鲜明特点,项目数量、总量、质量、科技含量实现大幅提升,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起到了重大的支撑作用。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地你追我赶,大干快上引项目的竞争态势更加激烈。特别是我们第一次挤进了国家发展战略的盘子,更需要抢抓机遇,大上项目,加快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项目这个抓手,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助转型、以项目惠民生、以项目增后劲。
没有项目,一切发展都是空谈;没有项目,所有目标都是无源之水。面对各地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如果我们不能迅速有效地培育一批战略新兴项目作支撑,那么,我们要在
全省大格局中赢得主动,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所作为,都将是一句空话。为此,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项目落地年、全民招商年、全民创业年活动。对去年签约的26个超亿元项目,落实“五个一”制度,千方百计加快北奔重卡、新能源车、微软定州等高科技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激励机制,确保新签约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在建项目快建设、早竣工,已竣工项目快投产、早见效。全面推行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模式,乡镇(办)和重点部门要把最主要的精力和最精干的力量下沉到招商一线,全方位推进团队招商、多批次招商活动,切实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基金,像抓农村党支部书记一样抓企业家队伍建设,继续对纳税超千万企业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真正形成“小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新项目开天辟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通过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全市形成了超50亿元产业集群1个,超30亿元产业集群3个,特别是我市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为招商引资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有了载体和平台,能不能把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环境就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必须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把定州打造成河北发展环境最优的地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强化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加快市民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口对外的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城市数据控制、档案查询服务四个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探索和推行电子证照,让创业者不出门就能当上老板。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公开运行,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的电子化登记模式,建立乡镇网上审批受理平台,让审批流程更快、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既定方针和工作部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抓项目、上项目、谋项目,让一个个项目竞相在中山大地扎根、开花、结果,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加快定州跨越崛起,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