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14-12-16 09:14:53  来源:  作者: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创建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
省直管以来,我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特别是“三城同建”的实施,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有的市民的素质却没有相应提升,一些不文明陋习,或多或少地“污染”着城市形象,给文明“抹黑”,给城市“添堵”。
细微之处见文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映射着文明与否。在商业街这条人流车流穿梭不息的道路两旁,密密麻麻挤满了小摊小贩:冰糖葫芦、烤红薯、炸豆腐、烤面筋等小吃各式各样、应有尽有、热闹非凡。夜幕降临,一切繁华退却,地上满是丢弃的食物、塑料瓶、一次性筷子和餐巾纸,路边的下水道口堆积着泔水残渣,污染了环境,影响着城市形象。还有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乱倒垃圾等有悖社会公德的行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仍然随处可见。这被一些人视为“小事”的行为,不但降低了自己的素质和人格,也使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
建设文明城市,政府、市民双方努力,规章制度、道德素质双管齐下。城市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统一安置摊位,对于违规摆摊者重罚;综合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主要路段、重点区域、广场(步行街)、车站、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监管;加大公共设施的投入力度,增加垃圾桶的数量、缩短放置距离。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股室”、“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使用文明语言,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带头维护社会正气,带头制止不文明行为,带头建设和谐家庭,影响和带动市民争当文明习惯的传播员、督导员、遵守员。
文明行为助推城市建设,文明习惯彰显君子风范。生活在这个城市里,这儿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园的一份子,我们都要怀着“内提文明素质、外树文明形象”的信念,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成为习惯,让文明成为我市的标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