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年终总结贵在“吹糠见米”

时间:2014-12-05 14:22:48  来源:  作者:

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主席在回顾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历程时,曾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句话千真万确。两个人同样干一件事,一个人干完就没事了,另一个人干完后把事情前后又想一遍,思考成在何处、失在何因。几年后,两个人的层次和水平就大不一样。事实证明,善于总结的人是“打一仗、进一步”。所以,认真做好年终总结工作,全面回顾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总结反思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和成败得失,超前谋划来年的工作安排,既是各级领导干部掌握实情、形成正确决策、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找准工作突破口、推动一个部门和地方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
年终总结年年搞,走一遍程序容易,但能够做得扎实、做得有特色、做得有效果并非易事。市委书记赵志栋在市委六届六十次常委(扩大)会议上要求,“要按照各自分工,及时调度,查漏补缺,确保全年工作完美收官。我们不要虚假的数字,要的是真实的数字、没有污染的数字、又好又快的数字。”这说的就是干工作要实,兢兢业业地干好工作,实实在在地创造业绩。我们干好每一项工作需要如此,搞好年终总结也需要这么做,贵在“吹糠见米”、货真价实。首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反对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决不能陶醉于已有成绩而麻痹自己的斗志。三是要善于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总之,年终总结就是以来年工作为起点,改文风、转作风,讲务实、抓落实,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中,总结出动力,总结出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兴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让年终总结“实至名归”。
“万事开头难”、“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这些经验之谈,充分说明了开头和结尾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在总结今年工作时,少一些空洞无物的说辞,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勇气,拿出一份求真务实、令人信服的好总结。同时在精心抓好今年工作收官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争取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推动明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