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02-27 11:09:12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作者: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整合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这既是一个理论课题,也是一个实践课题,重在认知认同、知行统一。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推动者,就要将其付诸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建立了共同的价值目标,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成为全市人民寻梦途中的灯塔,我们才能永不偏离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不断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定州新篇章。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基础,践行是根本。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要培树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以“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抓手,推出更多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身边,示范性强、带动作用大的好人典型,用道德的力量凝聚各方面智慧,形成强大发展合力。要积极组织道德模范、定州好人典型代表深入基层巡讲巡演,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实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基础,也是衡量其是否确立的标准。推动实践养成,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中,贯穿到工作实践里,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进而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推动实践养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推动实践养成,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坚定传播者,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不懈的追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追寻真、传播善、创造美、践行爱,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