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强力推进三城同建

时间:2014-01-27 09:43:14  来源:  作者:

───四论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赵志栋明确提出:要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的要求,坚持古城、新城、旧城三城同步建设。这既是省委对定州省直管后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也是定州市委、市政府承诺实现省直管一年大变样的决心和信心。
恢复古城、建设新城、改造旧城,是对定州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也是牵动全局的系统工程,为我市推进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确立了目标、明确了路径。近年来特别是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坚持“大城市、细管理”的理念,强力推进北扩东跨,激发全体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城市意识明显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市中心城市吸引力、辐射力和凝聚力还不够强,现代化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加大城市建设推进力度,向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阔步迈进。
“恢复古城,重现千年古城风采”,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心愿,更是定州百万人民的期待。当前,要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将古城风貌恢复工程谋划包装成一个大项目,强力推进古州署、博物馆、开元寺三大工程,全面加快古城风貌恢复进程,努力将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风格韵味、宝贵的历史文物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建设旅游城市地标,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建设新城,是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容量,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占地100平方公里、容纳80万人口的城乡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功能分区和控制性详规,加快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的城市新区。同时,要聘请高层次专家和机构,深入研究文化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及城镇集群、产城融合的发展战略,合理界定功能分区、路网布局、商贸设施等。当前,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城市建设重心逐步向新城过渡”的要求,新城建设要突出现代化气息,快速推进市民中心、文体中心、定州中学新校区等一批现代建筑,彰显定州的文化特质和风格,改变千楼一面、同一呆板的现状。
改造旧城,应按照“有机更新、综合开发”的原则,与建设新城、恢复古城相融合,重点加强城市基础和公共设施的完善,千方百计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一方面,集中力量打造几条样板街,构建一批标志性建筑。另一方面,提升城建管理水平,使我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街区更加整洁、交通更加通畅。同时,继续深化“三治两提”攻坚,加强车站和主干道规范化管理,合理规划停车场、停车位及公厕,重拳治理私搭乱建及交通运输、经营加工、广告牌匾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查处各种车辆非法运营和超限超载行为。
磨砺多年,机遇难得。全市上下必须以省直管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进一步坚持科学发展之路,不断巩固和发展城市建设的成果,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新定州,建设好定州人民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