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时间:2013-09-06 17:23:21  来源:  作者:

河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同志是正定人民熟悉、崇敬的“老书记”。30多年前,他来到这里,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同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30多年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本报刊发《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为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通过这部教材,人们看到的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种水乳交融的情感、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践行“八项规定”,身体力行改进工作作风,给全党作出了表率,赢得群众普遍赞誉。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的“正定往事”,我们会发现,今天他所倡导的正是当年他所躬行的。从当年的“六项规定”到今天的“八项规定”;从当年的“骑车下乡”,到今天的“不清场”、“不封路”;从当年的“不开小灶”到今天考察“吃家常菜”;从当年号召“真刀真枪干一场”到今天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看到了习近平同志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以贯之的坚守,这样的坚守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信心、感受到了力量!
品读这部生动的教材,一定要懂得优良作风是干部的形象之基。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不讲吃穿、不讲排场、不端架子,却在干部群众心中有着崇高的威信、良好的形象。从衣食住行到言谈举止,习近平同志无时无刻不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记在心,践于行。正如习近平同志曾说过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品读这部生动的教材,一定要明白为民造福是干部的执政之责。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感情深不深,主要不在工作时间长短,一个地方的群众对干部的感情深不深,主要也不在工作时间长短,关键在于能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在正定仅仅工作了3年多,却在正定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因就在于他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不慕虚名、不图虚功,踏踏实实地为当地干了一些影响长远的实事。领导干部要做实干者,只有不慕虚名地干、不掺水分地干、钻山打洞地干、锲而不舍地干,才能真正赢得群众拥护与信赖。
品读这部生动的教材,一定要牢记宗旨意识是干部的感情之源。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与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而这感情之源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习近平同志30多年前的“正定往事”,很多细节之所以令人动容,就是因为他时常流露出真情───那种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情。始终怀着一颗宝贵的赤子之心,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才能思人民之所思,乐人民之所乐,忧人民之所忧,把全部的喜怒哀乐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表态不如表率,身教胜于言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贵在躬身而行,贵在一以贯之,贵在领导带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教材,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仔细研读,对照检查一下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