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暑期安全不“放假”

时间:2013-07-24 15:50:47  来源:  作者:

张春红
放暑假,对学生来说是件开心的事情,对家长而言却并不轻松。因为,许多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让假日的孩子成为“失控”的“留守儿童”,从而把孩子置身于不安全的境地。
近日,连续曝光的学生假期意外伤害事件,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敲响了警钟。那么,如何避免惨剧发生,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假期呢?
笔者以为,首先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安全意识不强,特别是一些低年级学生,更需要家长的监护。当前,我市进入主汛期,降雨、雷电等天气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同时,网吧、娱乐场所等都是学生假期爱去的地方,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只有全面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才能有效预防此类伤害事故的发生。作为监护人,家长承担着学生假期监管的主要责任,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有意识地和孩子多做安全知识交流,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做好孩子假期活动规划,使孩子尽可能远离河流、水库等易发生危险的场地。
其次,学校要做好学生暑期安全的教育和培训。各中小学要通过专题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学生暑假安全事项的教育提醒,特别要把外出旅游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功课做足,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面对突发异常情况的安全防护能力。
另外,社会各界也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提醒和防护。对孩子们乐于光顾、容易发生事故的水塘、公园湖及娱乐场所,要加强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运营中的安全警示和巡查,增强安全应急处理能力,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们快乐平安地度过假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