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县域竞争力

时间:2013-05-08 14:55:38  来源:  作者:

───十三论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环境是吸引力,环境是创造力,环境是竞争力,环境是生产力。
环境是干事创业的舞台。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形成比较优势,赢得发展先机,定州唯有紧紧扣住改善发展环境这一根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发展环境已成为衡量地区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和先进地区快速发展的经验充分证明,哪个地方率先建立起了有利于人们干事创业的环境,哪个地方的发展就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定州要大发展、快发展,实现我们伟大的“定州梦”,必须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县域竞争力。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当前,我市正处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是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根本。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抓环境特别是抓软环境放在抓发展的优先位置,树立不抓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环境就是不称职的观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下大力气建立思想环境开放进取、政策环境宽松优惠、政务环境务实高效、法治环境公正廉明、市场环境诚信有序、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不过硬,发展这个硬道理就硬不起来;发展环境搞不好,经济建设就难以发展。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干部作风建设是关键。领导班子团结,各级干部把工作当事业干,这是定州赖以吸引项目落户的巨大“磁石”。要继续深化“一看三比”主题实践等活动,大力弘扬雷厉风行、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作风,做到按说的做,按做的说。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标准和劲头,拒绝理由,不讲条件,推进落实。实践证明,没有对干部队伍的“严”,就没有发展环境的“宽”。每一位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管理才能、工作作风和敬业程度,甚至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落实到位和有效配合,都是评价和检验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要全身心地围着工作转,围着项目和企业转,围着老百姓转,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一切以项目顺利推进为标准,不论有多大困难,都不能说不行,只能说怎么行、怎么办,千方百计帮着办。
创新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力量,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是抓发展的首要问题。要大力营造敢为人先的创新环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和善于用新思想、新思路、新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判断和把握形势的能力,不断增强解决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要克服压制创新的狭隘意识,纠正求全责备的保守心理,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保持敢想敢干的锐气,一旦看准了,就大胆试、大胆闯,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及时总结经验,鼓励改革创新,在谋发展、求发展中创新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创新氛围。
服务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晴雨表”,是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把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为抓发展的核心内容,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环境”和“服务投资者就是服务经济,关注投资者就是关注发展”的理念,把服务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争做优化发展环境的模范和表率。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收费公示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努力塑造真诚高效服务的窗口形象。要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厉查处“吃拿卡要报”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条件。定州梦,清晰而坚实,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未来。让我们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的极端重要性,采取硬措施、大动作,把力量放在关键处,把工作做在薄弱处,把问题解决在多发处,努力使定州成为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商务成本降低的盆地和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