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时间:2013-01-09 10:29:41  来源:  作者:

红绿灯岗亭前,自行车、电动车争先闯红灯;隔离带旁,行人横跨护栏;雨天水洼处,汽车不顾行人溅起一片泥浆……上述种种不文明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不仅使城市交通形象大打折扣,更给我们的出行安全带来诸多隐患。
大家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的道理,然而,红绿灯面前视而不见者比比皆是;大家都知道“车让行人”的规则,然而,生活中大多是行人避让机动车辆。开车的朋友深有体会,当正常行驶在快车道时,对非机动车辆突然驶入、逆行、随便拐弯等现象义愤填膺,因为这严重危害了驾驶员和行人的安全。与此同时,骑自行车、电动车的朋友也感触很深,当横穿马路时,很少有机动车主会踩一下刹车减速慢行,大多是呼啸着擦身而过,有时还被吓得一身冷汗。由此看来,文明交通真的还要从“足下”开始。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必须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公民的文明素养不仅包括文化素养、道德水平,更应涵盖交通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特别是不能存有侥幸心理、“随大流”的念头,更不能存在别人闯红灯,我也闯红灯的做法,而是宁等几秒钟,也要保证交通安全。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必须要加强教育引导。虽然许多人知道应该遵守交通法规,但事实上为何做不到呢?究其原因,还是对不遵守交通法规可能产生的后果了解不深、不透。因此,要加大对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宣传因违反交通法规而酿成恶果的典型案例,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的表现。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必须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威慑力和影响力,增强公众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关爱生命,请自觉告别种种交通陋习,做文明市民,请记得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