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定州高铁时代的里程碑

时间:2012-12-27 10:06:32  来源:  作者:

    26日,京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随着第一列高铁驶入定州东站,让我们翘首期盼的历史性时刻到来:定州有高铁了!定州迈入了“高铁时代”,我们为之欢欣鼓舞,我们为之充满憧憬。
    当今时代,拥有高速高效、综合立体的交通运输体系,具备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客流物流条件,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因素。京石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推进我市现代化进程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定州东站的运营,必将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它所带来和体现的高效、快捷、辐射功能和示范作用,对我们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开通有助于形成同城化效应和聚客效应,极大地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京石高铁的开通,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更加低碳、便捷、安全的出行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将大幅缩短我市与大中城市的空间距离。今后,市民乘火车到北京,将由现在的二个多小时缩短到一小时内。这样的速度,减少了旅途的辛苦。而对于喜欢旅游的人们来说,这样的速度也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去观光更多地区美丽的山水风光与人文自然旅游胜地。有高铁这条“巨龙”横贯中山大地,亲朋好友越来越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越来越短了,它必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高铁开通产生的产业和投资拉动效应,将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车轮滚滚,带动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京石高铁开通之后,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以及时空距离的进一步缩短,各种发展要素的集聚与交融变得更方便、更高效,对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这就启示我们,必须依托和用好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通道经济”。要调整和优化生产力发展布局,最大限度发挥交通建设带来的低成本优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基地。要打好“枢纽牌”,以更优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以更紧的联系深化区域合作,形成大交通促大开放的新局面。要依托高铁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快“三化”联动,加快城乡统筹,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高铁速度,无疑给我市大物流、大客流以大动脉支持;高铁速度,突破了环渤海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区经济融合的桎梏;高铁速度,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更远。从此,定州经济如虎添翼。我们有理由期待,定州经济能够抓住机遇,再一次乘时而起、乘势而进、展翅腾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