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青少年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

时间:2010-03-18 16:34:01  来源:  作者:

    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加强体育锻炼是促进健康成长,为未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打基础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人生工程。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培养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爱好,形成主动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青少年学生的身体机能和精力都很旺盛充沛,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1-2项体育运动,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体育锻炼能磨炼人的意志,增强应对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要鼓励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室外体育运动。
    有些青少年学生不具备经常参加室外体育运动的条件,重点推荐几项适合室内锻炼的运动,可根据自身的年龄、素质、体能,调节运动的幅度和时间长短,简单易做,很有实效。如渐进俯卧掌10—20次,初练可直立,手撑墙壁,逐渐改撑桌面、椅子,然后在地板上做,以后还可逐渐把脚抬高,从椅子到桌子,加大难度。渐进仰卧起坐15—20次,腹肌不好的可从坐位开始向后仰,随着力量的加强,可变成仰卧起坐,还可负重0.5—1千克的沙袋。原地高抬腿练习15—30次。踢控腿练习15-20次,两腿交替前踢,每踢腿5次时,腿停在最高处静止8—15秒,先踢左腿,后踢右腿,力量加强后,可绑0.5—1千克沙袋练习。
    体育锻炼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一是制订活动时间表不必太严格,体育锻炼贵在参与和持之以恒,有个大致要求即可。二是不断尝试新的锻炼方式。三是合理均衡饮食营养,尤其是不能忽视进食蔬菜和水果,多摄入各种微量元素。四是在思想高度紧张和情绪剧烈波动时不宜进行锻炼。五是邀请好友或参加集体锻炼,这样可起到相互监督、鼓励和共同促进的作用。(作者单位: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