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全力打好秸杆禁烧攻坚战

时间:2008-06-16 16:18:44  来源:  作者:

全力打好秸杆禁烧攻坚战
又到夏收时节,焚烧秸秆危害极大,非禁不可;禁烧秸秆势在必行,必须抓住不放;禁烧目标坚定不移,决不能动摇;秸秆用途多种多样,务必充分利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秸秆禁烧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站在维护定州对外形象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全面落实各项禁烧政策措施,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为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空气质量。
 焚烧秸秆的危害显而易见,大量的秸秆焚烧易引发火灾,其产生的浓烟污染空气环境,危害健康,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今年禁烧秸秆意义重大,短期看8月绿色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禁烧秸秆不仅是保证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和北京周边交通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还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和国民的素质。从长远来看,解决秸秆焚烧也是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
 全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必须再宣传再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搞好秸秆禁烧,宣传是根本。广大农民是禁烧工作的主体和直接参与者,做好他们的教育引导工作,至关重要。要通过发放明白纸、高音喇叭广播、书写墙体标语、张贴政府通告、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今年奥运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我市秸秆禁烧的有关规定。要进机关进校园宣传,把禁烧规定、环保知识、焚烧秸秆的危害、利用秸秆的好处搬进机关、校园,搬进课堂,让机关人员及学生把教育内容带回村庄和家庭,在全市营造“焚烧秸秆违法、科学利用利国利民”的强大舆论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我市的禁烧政策和有关规定,切实增强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他们不敢烧、不想烧、不愿烧,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禁烧工作局面。
 全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必须明确责任,措施到位。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分包、乡镇负责、村街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分包责任制,做到每个村都有分包领导、包村干部,每个地块都有责任人。要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坚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做到早安排、早部署,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收割期间,职能部门、基层干部要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工作,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农村干部、党员的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组建专门督导检查组和应急小分队,实行全天候、无缝隙检查监控,严防死守,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市直部门驻各乡镇(办)工作组要全力以赴配合好秸秆禁烧工作,做到帮助解决问题,职能服务到位,共同承担责任,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落实到位。要严格奖惩,对责任心强、措施到位、成绩显著的要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禁而不止的要追究责任;对拒不执行规定、我行我素、教育不改的农户要依法处罚,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有灰必罚。
 全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必须疏堵结合,综合利用。只是禁止农民焚烧秸秆是行不通的。这好比流水一样,堵是堵不住的,必须让它有个流的通道。对秸秆的处理也是如此。我们应该一方面禁止农民焚烧秸秆,一方面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农民综合利用秸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要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到每个地块,深入到每户农户家中,详细调查了解广大群众处理秸秆的方法和渠道,积极帮助他们探索寻求秸秆转化利用的方法和措施。要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加强对收割机手的培训、管理,严禁不安装秸秆粉碎装置的小麦收割机下田作业,对小麦收割作业标准进行规范。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秸秆综合利用发展计划,积极引进推广秸秆气化、发酵等新能源工程,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养殖户和企业,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同

|<<<<<12>>>>>|
时,建立顺畅的秸秆回收体系,让农民愿意卖秸秆,既达到禁烧目的,又实现多方利益共赢。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形势紧迫而严峻,任务光荣而艰巨。各乡镇办、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通力配合、全力攻坚,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我市良好的空气质量,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应有的贡献。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