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农技培训不能老调重谈

时间:2009-08-21 11:36:19  来源:  作者:

  前不久,某村在举办农民参加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时,不到1个小时就走了近半数,最后听完授课的农民还不足1/3。一位中年农民告诉笔者:“技术培训讲番茄、黄瓜等温室大棚蔬菜,大部分村民已经种植达3年以上,这些大家原本就已经掌握了。眼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发展现代农业,我们需要市场潜力较大的“新鲜菜”。
  近年来,农民群众主动学知识、学科技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各个涉农部门也纷纷下乡开办农技培训,为农民朋友送去发家致富的“科技套餐”,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但随着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许多农民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把目光盯在名、特、优农产品上,要学的是科技含量高、适销对路效益好的种植、养殖技术。然而不少农技人员在培训时往往“老调重弹”,把过去反复讲过的、目前普遍掌握的内容拿出来再讲,自然受到农民的冷落。
  笔者认为,承办单位和部门在组织培训前,要深入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展开调研,贴近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围绕当地优势产业、项目,开展农民最需要的科技知识和适合农民“胃口”的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要督促农技人员切实加强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和运用,与时俱进地给自己“充电”、“长智”、“洗脑”,有的放矢地更新、丰富授课内容,做到因地制宜、因需施教、因势而变,适时让农民群众吃上农技“新鲜菜”,掌握更多更好的致富“门路”和种养技术,真正把握农副产品市场的主动权,开辟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