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杨家庄乡药刘庄刘兴杰: 为村民春耕生产助力

时间:2020-03-18 10:20:24  来源:  作者:

    “兴杰,你那有那种细长辣椒的籽吗?”
    “兴杰,你那有又便宜又好的花生种子吗?”
    ……
    一大早,杨家庄乡药刘庄村民刘兴杰打开微信,村民们的咨询信息络绎不绝。刘兴杰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现在是三北种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
    今年年初,刘兴杰在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后,提前请假回到了村里。1月31日,刘兴杰的父亲不幸去世。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刘兴杰主动与村委会商量,简办父亲的葬礼。亲戚朋友不参加,不设灵堂,不办酒席,不搞礼仪,一切从简从快,安静送走老人。
    “疫情防控要尽量减少聚集,我相信父亲也会支持我这样做。”刘兴杰说。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刘兴杰收起自己的悲伤,主动找到村委会,想当一名志愿者,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做点事。
    当时正值立春前后,天气刚刚转暖,春耕成了村民的心头事。看到村民为农资发愁,刘兴杰主动提出为村民代购农资。
“我这专业对口。请大家放心,我一定尽我所能帮助大家。”刘兴杰坚定地说。从2月份开始,刘兴杰就开始承担起为村民代购各种农资的重任。
    药刘庄村有耕地1270亩,村民200多户。为了满足村民的农资购买需要,刘兴杰创建了一个农业服务交流群,采取“线上+代购”方式,村民只需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下订单”订购农资。刘兴杰统一登记后,再联系农资公司购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帮助村民购买。既解决群众生产物资需要,又减少群众出行和聚集。
“兴杰,你能不能帮我买2瓶石流合剂。”接到村里的贫困户刘双宝的电话后,刘兴杰赶紧拿出本和笔登记。
“大叔,石流合剂您之前用过吗?这个得在果树发芽之前喷。”刘兴杰一边记录,一边叮嘱。
    “用过用过。就是在发芽之前喷,我才着急。村里没别人用这个了,还得麻烦你专程给我买一趟。”刘双宝家有6亩多耕地,种的桑葚、核桃、大枣等果树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眼看天气转暖,还没有买到货,刘双宝就着了急。
    “没事,您知道就行。我尽快给您买好,给您送去。”第二天,刘兴杰就把石流合剂送到了刘双宝的手上。
    急村民所急,帮村民所需。从春玉米、花生、各种蔬菜种子到地膜、化肥、农药,村民们的需求丰富多样。刘兴杰四处联系农资经销点,尽自己所能满足村民们的需求。
    刘兴杰的家也变成了一个临时的农资购销点。在刘兴杰家中,黄瓜、丝瓜、玉米、黄豆、空心菜等蔬菜种子种类丰富,数量充足,化肥、农膜、农药等各种农资产品应有尽有。翻开桌上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的记载村民需要购买的各种农资。
    除了为村民代购农资,刘兴杰还随时在线接受村民咨询,为村民指导、答疑。“‘三安’复合肥纯养分含量高,庄稼见效快,特别适合于小麦、花生、大豆等作物……不烧苗,产品比较好,科技高含量。”每天,刘兴杰都会定时在群里发送各种春耕知识。
    村民“宅家”防疫情,“线上”学技能,防疫春耕“两不误”。不仅如此,刘兴杰还主动到田间地头当起了“农保姆”,积极开展各种农技服务。
    “叔,你以前种过粘玉米吗?这粘玉米也分好几个品种,种的时候每个坑里就放三粒就行。”随着玉米播种和小麦田间管理的开展,刘兴杰把“农技课堂”开到农民地头。
    “兴杰真是给村里老百姓帮了大忙。不仅给老百姓们代购农资,还提供技术指导,真是太感谢他了。”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说。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