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橡塑加工产业环保升级30年“污染病”力争三年治本

时间:2015-05-07 14:32:47  来源: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30多年前,定州开始出现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产业,散乱的家庭作坊式生产有一定经济效益,但废水、废气、废料乱排乱放,让当地环境百病缠身。就是在这座城市里,未来的发展要打出一张环保牌―――3年内,定州沙河北岸的沙荒地上,将形成一座能容纳10万人的再生资源产业新城。4月14日,记者来到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进行探访。
企业的希望:借基地高平台跨环保高门槛
进入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要先经过一段迎宾大道,道路绿化刚刚完成,两排行道树虽然尚不高大,但嫩绿的新叶,显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一排排整齐的初加工标准厂房,有的已有企业入驻并投入生产。
定州市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操作两条低烟无卤电缆材料生产线,机器轰鸣,但车间里几乎没有粉尘、异味。总经理张玉锋说,这全得益于基地免费提供的三废处理。
张玉锋的工厂原来在新乐杜固镇,因环保不达标,2014年4月停产。“原来环保靠自己简单处理,在车间待一阵,身上一层灰,但好的环保设备,对我来说太贵。就像现在我厂房外的废气处理设备,一套150万,能满足10个厂房,如果不是基地统一投入,我肯定用不起。”
150万元的大型废气处理设备,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已投入使用2套,随着更多的企业开工生产,基地还引入了可供单独厂房独立使用的小型设备。再算上统一的污水处理中心、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基地目前在三废处理上已投入近亿元。
对许多橡塑加工小企业来说,环保是道高门槛,张玉锋就曾被挡在这门槛外,所以,当他发现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这一平台后,赶紧借其提高了自己的起点,借力跨过高门槛。
“除了解决环保难题,基地集中的原材料和销售市场,更方便产销。还有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出面,基地担保,我向银行申请了100万厂房贷款,将来发展还可再申请企业贷款。”新厂投产不到两个月,张玉锋就尝到了甜头。他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稳定生产后,打算去学些新技术,再申请几项自己的专利。
基地的雄心:转型升级好,民生项目也赚钱
像科瑞公司这样的标准化厂房,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目前已建成144座,按照整体规划,将来可入驻500余家企业。但基地的雄心远不止于此。
在功能分区展板前,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开发方,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东亮介绍说,基地规划总占地1万余亩,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占地4690亩,总投资100亿元,预计2018年全部竣工。除科瑞公司所在的橡塑初加工区及配套的原料分拣、物流配送、三废处理区域,下一步,基地重点建设废旧机械、电子拆解、汽车拆解深精加工再制造区,及培训科研、综合服务等设施,沿沙河还将建起一座面积4万余亩的湿地生态公园。
“定州有几万亩沙荒地,土地资源优势明显,交通运输便利,这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附近的橡塑加工历史,为基地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资源,但利用基础产业提供发展保障后,打造高端产业才是我们长远的规划。”范东亮透露,目前,已有广东等沿海地区企业有意向入驻定州基地,5月,他还将赴北京参加一次再生资源企业对接会,争取引进部分京津高端企业,带动基地完成一次从传统到高端的转型。
“其实最开始,我们公司是冲着房地产项目来的,毕竟搞基地投资大、回收资金难,但定州各种独特的优势,让我们最终确定了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我们相信,经过转型升级,民生项目做好了也能赚钱。”范东亮说。
政府的谋划:新建带动10万人就业的产业新城定州的橡塑加工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大大小小的作坊曾遍布3个乡镇28个村,有的家庭靠它挣得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资产。然而,当地百姓为一时繁荣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一点,定州市相关负责人也不避讳:“用惨不忍睹形容原来的环境,一点不过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一刀切取缔不可取,继续用污染换发展更不可取,定州市谋划为小企业提供一个合理合法的发展平台,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应运而生。为此,定州市专门成立了一个涉及发改、财政、土地、环保、公安等多部门,由17人组成的领导小组,扮演服务者和监督管理者的双重角色。
“想来的企业只要想好名字,工商登记等各种手续办理,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光军说,整治橡塑加工产业,定州疏堵结合,吸引企业进驻基地走向正规化。
先让中小企业生存下来,解决出路问题,再在基地内部形成完整产业链,解决发展问题,同时,定州市政府积极与外界沟通交流。“我们刚和北京发改委对接,进展很令人满意。”徐光军说,按照定州市政府的布局,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也是定州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承接工程。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利税12亿元,将成为定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带动10万人就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