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开启城市矿产资源新时代

时间:2015-04-29 15:52:35  来源:  作者: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问题日益显现,如何实现对废旧机械电子、汽车、塑料、橡胶等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如何利用好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闯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依靠废旧塑胶过上富裕生活
10岁时的张玉峰家里生活条件不错,能够有让小朋友们羡慕的源源不断的零花钱,这得益于父亲在自家开办的厂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父作为有经济头脑的那拨人,开始了在农村开办工厂之路,并跻身富裕户行列。
张父经营的是废旧塑料橡胶再加工生意。据张玉峰回忆,那时候,村子里这样的企业还不多。1995年之后,他们家乡类似的企业接连拔地而起,形成了废旧塑胶再加工的大市场。
厂子好了,人们富了,经济也繁荣了。
但是,采访中,当地老百姓讲,这些年他们渐渐发现,附近新生儿有缺陷的多了,患病无法治愈的病例也多了,这是为什么呢?他们也想过是不是因为他们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了呢?但是这一想法只是一闪而过。机器轰隆隆地开动着,卯足了劲地生产着,人们也使劲地挣钱,仅有的那点思考也淹没在热火朝天的生产中了。
就这样废旧塑胶产业在这里延续了20多年,日复一日地发展扩张着。
据记者了解,定州市周村镇、叮咛店镇和明月店镇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30余年的发展,现在逐步形成了集橡塑回收分拣、初级加工、集散交易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拥有专业市场50多家,橡塑等再生资源年吞吐量达100万吨以上,生产加工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接棒企业管理面临新现实
张玉峰是2009年正式进入废旧塑料橡胶再加工行业的,他给自己的厂子取名“定州科瑞电缆材料有限公司”。但接棒的这新一代企业管理者,面临了新的生产现实。
“我儿时的小伙伴们也大多数或先或后地接过了上一辈的企业,继续做着同样的事情。但是,作为管理者,我们一起到浙江、上海去参观当地的生产企业,真是‘震撼’,人家的企业不但规模大,而且从生产过程到制度管理都很有秩序,那才是正规呀。”张玉峰告诉记者,他也想让自己的企业成为那个样子。
然而,心怀憧憬的张玉峰并没有迎来企业的高速发展,而是遭遇了几近灭顶的命运。由于当地该行业严重污染环境,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被曝光之后,当地政府采取了坚决取缔关停的措施。
看着既爱又恨的厂子不得不关门,张玉峰的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心酸与无奈。2013年,张玉峰暂时告别了废旧塑胶再加工。
■进园区正规发展实现梦想
2015年4月中旬,记者在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见到张玉峰和他的企业。“2014年8月我将厂区搬至这个产业基地并且重新开始生产,现在的一切实现了我以前的梦想,企业进园区发展,环保、电力,供水等都有保障,中小企业很珍惜这个平台。”张玉峰开心地说道。
当天,定州市的天气很好,微风、蓝天还有朵朵白云,张玉峰指着远处的天空让记者看,记者看到有些没有进园区的企业还在生产,滚滚浓烟看得很清楚,而眼前的园区企业,废水、废气和粉尘都得到了环保化处理。
园区另一位王老板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事橡胶回收加工三十多年,以前都是在自家院落生产,地方小,污染大,现在搬进高标准厂房,既保住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饭碗,又改善了这里的居住环境,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该基地总经理范东亮告诉记者:“通过这个基地,城市中废旧商品和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金属、玻璃、塑料、橡胶等资源规模化利用就变为现实,从而转变为城市的矿产。”
■园区化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平台
废旧塑料橡胶加工是定州市传统产业之一,如何让“老树发新芽”,实现“有中生新”,推进传统产业上档升级、转型发展,解决环境污染和资源瓶颈对经济发展的束缚,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发展或许值得借鉴。
据范东亮介绍,“为防止大气污染、保护碧水蓝天,在建设日处理10000吨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增加了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设施;对分拣、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与武汉大学合作,使用热解气化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粉尘和废气通过专用设备集中收集处理,杜绝基地环境污染。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入住企业将达到500家以上,预计年产值150亿元,利税12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又一新的增长极,全力打造成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为京津冀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该基地规划占地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4690亩,总投资100亿元,第一阶段主要建设占地618亩的废旧橡塑分拣区和268座初加工标准厂房、厂区道路及“三废”处理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今年将全部交付使用;第二阶段主要引进下游高科技精深加工企业,预计2016年即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第三阶段主要建设产业培训中心、科研中心、员工公寓、信息交易平台和商务中心等设施,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张玉峰说:“园区的污染处理设备设施很先进,分摊到每家企业的费用也不高,所以,进园区发展之路是大趋势。”
“将传统的集散地打造成产业园区,将传统产业改造成一个减少污染、防止污染、保持经济活力的经济支柱产业,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为其他地方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给予了高度评价。
河北工人报记者苏梅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