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开元寺塔

时间:2016-02-16 10:02:52  来源:  作者:



 
 
塔内阶梯

塔内碑文拓片
    

重修宝塔佛像碑记
清雍正七年(1729年),定州知州王大年主持了重修定州塔,峻工后刻石记述修塔经过。“中山之有浮图也,创始于宋真宗咸平四年,落成于仁宗之至和二年。其间凡易四君,历54年,而始竣其事。其始定武为河北重镇,地与契丹接壤,因名日料敌塔。而建于唐开元寺之后,又名开元塔。历金元及口,重修者代不乏人。至康熙庚子岁,六月初八日地震,其周围四面自上至下裂二寸许,瓶摇落。适三韩何公至定,会同僧侣绅士公议修葺,推时三十六约士民欢呼荣耀。乐捐资材计有千金,鸠工修理。惟南面六门,尚未告竣而何公去,定工遂寝以致佛象四十有五俱未掠严,岁戊申余准兹土政务之暇,临其上,则见嘉山虎踞,漉水龙盘,挺出云霄之外,诚中山之巨观也。谵仰金容,实切感叹。然物力维艰,示遑议及。州城之西堡自瞳善之耿氏,目观佛象之剥落,拮据从事,约费百有余金,半出募化,半出已囊,事毕建设道场,请余竞其工,余慨许之,且请序其事,余嘉其志之笃,好善之诚,是为记”。现碑存定州开元塔内。(杨宏杰)定州市开元寺塔发现密封《金刚经》
在定州开元寺塔进行修缮的过程中,文物工作者在80余米高的塔厦里发现了一盒用金属密封的《金刚经》。
金属盒正面刻着“金刚经”3个字,左右侧面刻着“七月十五日”和“雍正元年弟子王惠敬函”。专家认为,这是清朝雍正元年维修古塔时放进去的。同时被发现的还有3尊铜佛和一把铜镜。其中一尊铜佛上有明代弘治年间的字样。
打开金属盒后,文物工作者发现这部《金刚经》已严重缩水,难以翻开。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郭瑞海说,我省将尽快组织专家对这盒《金刚经》进行鉴定,以确认经书的具体年代和版本。
定州开元寺塔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高83.7米),是中国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国家文物局自1986年开始对该塔进行维修。到目前,开元寺塔的裂缝已被完全加固。(高志顺)
契丹一一汉人之别名
千年前,宋辽对峙,定州地处边陲,军事地位十分重要。宋王朝为防契丹,利用开元寺塔,?t望敌情,所以又叫“料敌塔”,定县旧志就有“登塔望契丹”之说。其实,“契丹”只不过是汉人之别称,称汉人为“契丹”,据于辽、金战争之际。其所以有此名号,首先是汉人的大量进入契丹地区,实行契丹化,其次是契丹人的大量南来汉人地区,实行汉化,久而久之,两者合而为一,汉人即“契丹”,“契丹”即汉人。或者,有一部分契丹人直接向汉人转化,而另一部分契丹人先向女真人转化。之后再向汉人转化。不管怎样,元朝广义的“汉人”之内包括了契丹人,乃是千真万确的。大概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契丹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实体”,从前进的进程中失掉了。但它的“分子”散布在广大的汉人之中,成了汉人的代词。“契丹”―――汉人别名的出现,是汉人历史发展的胜利,也表现为中国民族关系中的一个侧面,即民族间的融合。(安宏欣)毛泽东主席登临定州开元寺塔
1952年11月初,初升的冬阳给定县大地洒下一种神秘祥和的节日气氛。这天毛泽东主席视察定县。
毛主席是在公安部长罗瑞卿大将、省委书记林铁等中央、省委领导陪同下乘专列来到定县的。下车后,毛主席坐上早已备好的轿车,之后轿车驶出站台,缓缓行驶在古老的大街上。毛主席的轿车在一片“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驶进古众春园的大门。当毛主席在众春园观览完毕后,即来到古城中央的开元寺塔旁。
毛主席在塔下观看了一周,就向陪同人员提出要登塔。这位青年时期畅游湘江,以后年过六旬七旬,曾两次畅游长江的无敌英雄,他以“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大无畏气概,征服了―个个极限,他在征服过程中也享受到无穷的乐趣,写下了一篇篇如《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游泳》等壮丽诗章。
今天,毛主席又要登这座中国最高的砖塔,他是想在凌绝顶之后,俯瞰广袤千里的河北平原,将这一壮丽画面纳入胸臆。
但是,主席一旦提出的决定是很难让人改变的,他知道罗瑞卿是为了自己着想,于是便以各种理由说服这位同样“固执已见”的公安部长,最后,罗瑞卿只得让步。
主席开始登塔了,他对内部结构和雕刻观察得很仔细。当登上塔的二层后,人们发现,若再往上登确实很危险,在塔东北的残缺处,只能容一个人侧身而过。这时,罗部长又到主席跟前苦谏,陪同的中央、省和地委的同志也帮着劝说。这一次,毛主席接受了大家的良苦用意,告诉大家,不再登塔。罗瑞卿等领导的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
为了弥补不能登塔的遗憾,主席问定县地委领导有没有《定县志》。
回答说:“有。”主席便让找一本来。
定县地委的同志忙下塔去,在距塔不远的书摊上买了两本。见到《定县志》,毛主席很满意。
省委书记林铁也很高兴,称赞定县地委办事得力。
主席的脚步就在塔的二层定了格。后来,得到消息传来,毛主席在60多岁时畅游长江,并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这样的壮丽诗篇。人们不禁想到主席真能上宝塔巅顶,俯瞰着平原万里,一定也会灵感迸发,留下赞扬定州塔,赞扬大平原,抒发伟人胸臆的佳作,毛主席未登上定州塔顶端,对于定州文学史,定州塔的历史难免不是一大缺憾。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定州塔也修缮完毕。作为历史的见证,定州塔将会敞开胸怀迎八方来客,成为改革开放古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李卫强高军占)
华夏古塔定州居首
塔与中国的高层楼阁建筑相结合之后,则不再仅仅是一种宗教纪念建筑,而出现了多种用途。
登高远眺是华夏古塔一大妙用。庾信《和从驾登云居寺塔》写道:“重峦千仞塔,危蹬九层台,石阙恒逆上,山梁作斗回。”说明1400多年前,文人学士就喜登塔观景。唐宋以后,此风更盛。
观察敌情是华夏古塔另一妙用。河北定县料敌塔就是以供奉舍利为名行观察敌情之实而修建的。当时,北宋的定州和辽国交界,为抗御辽军,观察辽方军情,由宋真宗下诏修塔。这座塔造了50多年,把塔的高度修到了当时工程技术所能达到的顶峰,总高84米,为我国现存最高古塔。登上塔顶极目四望,北方的山川地形一目了然,方圆数百里尽收眼底,料敌效果极为显著,故称料敌塔。航行标志是华夏古塔又一妙用。曾被西方列为“世界七奇”之一的南京琉璃塔,是明初用20年时间建成的。它八角九层外嵌琉璃砖,可惜此塔在太平天国战争中被毁。杭州六和塔,擎空挺立,南宋时期江南交通繁忙,塔顶明灯高照,“光明焕发”,成为夜航灯塔。
城市象征是华夏古塔再一妙用。人们一见亭亭玉立的美女塔―――宝玢塔,立刻联想到秀丽的西子湖和杭州;看到倾欹身子的古朴老衲塔―――虎丘云岩寺塔,就知道是2500年的历史古城苏州;挺拔高耸的延河宝塔,是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而宏大稳实的大雁塔,则是古都西安的标记。可以这样说,凡是历史悠久的县城名镇,总有一座象征之塔耸立境内,使人神往。(安宏欣)
据《定州揽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