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中国缂丝艺术的奠基人 沈子蕃(二)

时间:2016-02-16 10:05:46  来源:  作者:

 

这里还有关于那幅名画的故事。
宋徽宗为收集到全国“宣和时期”的名画,调动了朝野所有懂绘画艺术的人才,进行集体培训,要求不惜代价,不分官府民间,只要有好画,要尽其方,循其法,尽其能得之。
宣和三年,一位姓蔡的使官,来到河北定州征寻名画。蔡使官来到定州城的当天上午,碰上一家结婚的轿队,炮声轰鸣,吹吹打打,抬轿的,红红火火,排了一个长长的娶亲大队,街道两旁参观的人,摩肩擦踵、争相观看。蔡使官一见如此宏大的喜庆场面,觉得一定是一家大户人家办喜事,出于他职业的需要,特意地注意了抬嫁妆的长队。在队伍中,有抬箱的,有抬梳妆镜的,有抬高档食品的,还有一组四人抬的一架大镜框,一看不像镜子。蔡使官急忙凑近细看,好家伙,是一幅鲜艳夺目的画,说不定还是一幅难得名画,于是他就随着娶亲大队,来到了娶亲之家。等大队停下来,尽管笙歌齐鸣,把那幅图画看了个清清楚楚,是当朝缂丝名家沈子蕃名画“青碧山水轴”。天呀!宋圣上朝思暮想的名画,今天碰到了,这要是让徽宗看到了,不定怎么高兴哩!我得奖升官的机会有了。蔡使官越想越美,可在这个正娶亲的大喜日子里,在新婚好合的气氛中,人家怎么能让珍贵的嫁妆拿走呢?就是给再多的金钱,人家也不会让破坏这个美好的金婚喜日。蔡史官想好了,不着急,等待时机,再求其宝贝,于是他找了附近一个驿馆住了下来,寻好时机,求取宝画。
在驿馆里仔细想了起来,是什么样的大家庭享有缂丝名画呢?“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缂丝名画,可不是一般家庭接受的,他看这幅轴纵有80多厘米,横有30多厘米,这正是沈子蕃缂织大幅画的特点。偌大一幅缂丝名画,是何等的高贵,更何况是当朝最著名的缂丝艺术品呢?他百思不解,也可能是定州最著名的大家,也可能是哪一家大亨所购,还是一句老话,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缘故,不管怎么个情况,要摸个清楚,而且一定要不违圣命,将《青碧山水轴》请到圣上面前。于是他走到定州的民间,深入座谈了解,终于搞清楚了。
这家娶亲的姓王,是河北定州唯一的大富豪,这家历代经营金银珠宝玉器,是远近闻名的。这家的祖先唐朝的王酒壶,在长安经商,曾与长安的众富商比豪奢。一次向朝廷捐款修寺庙,捐款十万贯。如今王家仍在汴京、洛阳经商。王家富贵,方圆百里无人相比,儿子结婚,新婚大喜,嫁妆、名贵珍品应有尽有,如此这般的缂丝名画,是不在话下,理所当然具有。这就不难理解了。
百事有源,万事归宗,怎么能把这幅珍宝征寻到手,是最终目的。结婚的第二天是回门,一家忙活,到第三天,蔡使官找到王家总管王老板,讲明了来意,要将沈子蕃的缂丝画《青山碧水轴》收归国有。不说还好,一说,老板火了,贵贱不给,更何况儿子结婚大喜还在蜜月中,将家中的宝贝取走,说来说去的怎么也不同意。这幅画是他王老板的亲家张总管为他女儿订制的嫁妆,出巨资直接与缂丝大师沈子蕃商定制作的。再说大富商往往是财大气粗,在远近的地盘根深势众、盘根错节。蔡史官想,王家态度强硬,可不能以皇命征收。怎么办?蔡使官找到州府高衙请求帮助。当时定州中山府太守是陈遘,陈遘和蔡使官商定,要与王老板讲明皇家征寻名画的意义,徽宗酷爱绘画,在全国征寻,对皇家、对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是有历史价值的。
第五天,陈太守与蔡使官沈子蕃缂丝山水亲自讲明意义,最后经过多方面调解,王老板终于松了口,同意征选归国家,但必须在孩子的婚姻度过蜜月以后,方可请走归京。
一个月以后,蔡使官以购买价格两倍收买,转运到皇宫。宋徽宗一看惊了,他前看看,后看看,两面一样漂亮,同样精彩,整幅如一幅巨大的浮雕,纵88.5厘米,横37厘米,如此巨幅的缂丝艺术品,实在难得。宋徽宗兴奋至极,终日把玩不舍,放在他卧榻之内,日夜观看,简直废寝忘食,夜不能寐。这样的高档艺术品怎么流传到私家呢?还好,如今成了皇家的国宝了。
宋徽宗仔细审视着《青碧山水图》,觉得它开创了缂丝山水画的先河,把高度的缂丝技巧与传统的国画艺术紧密结合,融会贯通,独辟蹊径,自成一格,把青山绿水缂织得淋漓尽致,无可挑剔。缂织的山水图,远处群山连绵、白云悠然,一叶小舟一人仰卧、一人读书,显得悠闲逍遥,水波、山坡、树、石,细腻传神,使得画面,缂中见画,画中见笔,一气呵成,显得功底不凡。从作品的整体上,抓住了山水画注重近、中、远的规范,然后又在局部制作中,别具匠心,掌握近、中、远三点展开戗色。如近山坡,运用虚实的线条配合浓重的戗色,而远山则用极简的虚线条和单色混合缂织,达到了远近相宜、层次分明的效果。在处理深远的场景时,则完全采取浅色相交的手法,如同工笔渲染,使其产生隐约推远的视觉效果。缂者也不千篇一律,如老树干,石头用深浅对比较强的戗法,使其坡面如同干笔皴擦,阴阳分明,线条大胆豪放,粗细顺其笔意起落,使树石遒劲深厚,大大增强了质感和气韵。船、云、水分别采用平缂、构缂技法。字、印章用子母经缂法表现,并在山、云、水等局部用浅彩略加渲染。整幅画面以蓝、绿为主。配以驼色、沉香、月白等色。娴熟的缂技加笔墨渲染的巧妙结合。完美的展示了作品的主题。一幅缂绘结合,层次分明,江面远水无波,对岸林木隐约云雾之中,突显了江南大自然的优雅情趣。令人神往。图缂有款“子蕃制”三字,并在下方织“沈孳”印。宋徽宗分析后,赞叹道:“民间有宝啊!好一个缂丝大家。”(作者:郭福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