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落日

时间:2015-04-17 10:06:45  来源:  作者:王立静

那天,在下班回家的喧哗纷扰中,偶一抬头,见到了城市特有的单调的落日。一个大大的红红的圆球,松松地停在青灰色的水泥高楼顶上,看到这样的景象,我还是微微的笑了出来,不禁想起我的落日。
年少时,落日曾是我最爱眺望的风景。那时候,我家坐落在小村庄的东边,为了看落日,我经常奔跑着来到西边。耐心的等候阳光慢慢的隐去,光芒消失之后,太阳终于不再刺眼,不再灼红,并且有了温暖的感觉,晚霞则弥漫开来,柔软而又宽广地占据了半边天。一些是红的,一些是黄的,一些半红半紫,五彩缤纷。云彩仿佛披上了画家精心调配的彩衣,像是和落日在天空媲美,天边也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形象: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像花草树木。瞬间出现了,眨眼之间又消退。落日的光辉照得整个村庄的房屋五颜六色,美丽极了。远处,归鸟盘旋在西边的天空上,落日西坠在一群鸟儿的翅膀上。我痴痴的凝视着这一切,直到夜幕降临,直到母亲的呼唤声焦急地回荡在田野。
在那片广阔的田野上,开满了金灿灿的向日葵,绽放着艳丽的笑脸。它们仿佛也知道西下的落日即将没入天际,而只有期待一夜的黑暗之后才能渴望再次拥抱阳光,因此它们依然执着地昂着头,向着太阳袒露着沉默而又忠诚的心。在落日爱抚下的这些太阳花,反射出耀眼的黄,凸显出别样的景致。我欢快的走在这些葵花丛中,落日映着我粉红的花色上衣,发丝也被晕染开来。不知怎的,西沉的落日看起来特别大,特别鲜红;感觉离我是那样的近,仿佛伸手就能摸到。
我用掌心托起落日,那落日就如一粒红珍珠,落在了我的手心。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和最爱的落日合二为一了。那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刻,那镜头永远定格在了我记忆深处,那落日,那葵花,成为生命里温暖我心的最美。
欣赏美丽要有一份清静、怡然的心态。落日留给人们的不只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彻悟。独爱欣赏落日,在每个平静如水的日子里,咀嚼一种心情,任思绪飘飞,释怀生活的负重。有人说,喜爱落日的人总带有几分忧郁,或许是性格使然,我不喜欢正午的烈日,感觉太张扬。我喜欢肆意徜徉在落日的余辉里,去独享那日暮时分的静谧和寂寥,就像那交响乐的结尾,优美而又无人喧闹,最终平静地消失。当它慢慢消失的时候,它代表一天的结束。让我感到了时间的宝贵。远眺西方,我扪心自问:我为自己生命的今天做了什么?
终古闲情归落照。落日西下,幽幽照着我日渐沧桑的容颜,我知道一切都会离去,会消散于尘世。我知道,我阻止不了落日西沉,就像阻止不了自己的老去一样。繁华一世,终将落幕。我感慨,我的生命也会有一天像这西方的落日,不知能否这样唯美的离去?所有的想法告诉我,我要抓紧时间,汇聚精力去将每一件事情做好,因为生命太过美好,人生太过短暂。我也知道:生的美丽是无穷尽的,只要你有心投靠美丽。固守一份宁静,总能将人生剪辑,留下无限的精彩。
我不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生活的磨练让我有了一颗孤傲自立的心。只是感恩的心常常被感动,我感动于自己内心一刹那的悸动,当我固执的把回忆变成文字时,仿佛回到了故乡的家门前,仿佛看到那扎着羊角辫的傻丫头在田野奔跑的身影,仿佛童年那遥远的记忆再次引领自己重温那久违的梦境。
而如今,在城市生活的繁忙与疲惫中,总有一种冲动,看到落日的美丽,在她消失在地平线之前,多感觉一份那种宁静、深沉之美。我真想再去亲近一次心中的落日,在一层又一层的光华中,再度静静地体会:是忧喜、是孤独,抑或伤痛。落日依然是我心灵深处的美丽故乡!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顺平桃花节游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