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露天电影

时间:2013-04-19 15:59:07  来源:  作者: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无论何时坐在电视机旁,打开电视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改革开放前,农村没有电视,能看场露天电影就不错了,让人欢腾喜悦,就得到了文化的享受。
我已花甲之年,一生林林总总看过多场露天电影,对有些影片的情节耳熟能详,记忆犹新。
最初,看电影是看解放军放映的电影。在我的童年,刚刚解放,部队尚未建营房,驻扎在农村。我们村经常有部队居住,他们周末的晚上不是演出文艺节目,就是放场电影。我们村旁有一条河,在河套里或秋收后的农田里,两根木杆挑起雪白的银幕,就放起电影来。那时我四五岁,父亲若有空就带我去看电影。母亲家务缠身,晚上还要挑灯做针线,是不去看电影的,也就不会带我去的。我家的晚饭往往迟,饭后急急忙忙赶到放映场地,电影已开始了,看不到片头,不知道片名。那时年纪小也看不懂内容,只看个稀罕;但看的专注,看的入迷。如果哪天父亲不在或有其他事情不能去,我会非常懊丧。当时想:电影是最开心的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我上中学。中学在一个农村,每个学期县电影队去放三两场电影。学校里没有礼堂,就在操场放映。那时“老师为革命而教,学生为革命而学”,学习非常紧张。同学们一听说晚上有电影都异常兴奋───晚自习不上了,可以放松一下终日苦读和紧张的神经。本村村民、邻村群众闻讯后,三三两两,纷至沓来,操场上人山人海。
有一次,随着夜幕的降临,我步行八里地走读回家。进村时,碰见小学时的两个同学,从农田收工回来,说起中学晚上放电影,他们心驰神往。我经不住他们的渴望和乞求,欣然同意做他们的向导返校。一路上,为了赶时间不断地跑着,跑累了,就走一会儿,走一会儿,又跑一阵。忘记了一天的劳累,忘记了唱空城计的肚子。我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赶到时,电影早已开演;我们二话不说赶紧挤进人群,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地看起来。
待电影结束,我们摸着黑回家。天穹像一块巨大的黑布照着旷野和村庄,四野阒然,只有虫声唧唧,再没有别的声响。我们一路议论着,说笑着,打闹着,欢声笑语打破了沉寂的夜晚,在暮色苍茫中荡漾……
工作后,在边陲一个荒僻县城二十余载。那里没有礼堂,没有电影院,只能看露天电影,而且半月二十天才能看上一次。高原高寒,一年四季如冬。那个时期,看的影片《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几个样板戏;后来,能看到《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几个战斗片。边疆没有其它文化生活,能看一场电影成了唯一的娱乐。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边疆工作时,有几次回故土农村休假,也遇到农村放电影,带着孩子也曾看过。那时的农村能看到一场电影无异享受一次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餐“。那时的乡叫“人民公社”,村叫“生产大队”。一个公社方有一名放映员,除了过年的时候,偶尔村里演场节目,平时便什么文化生活也没有。听说村里放电影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生产队早收工,回家早做晚饭,大人小孩便兴奋起来。要在吃饭前早早地去占地方,家里的孩子拿着凳子摆在场地上等着家人的到来。选择最好看电影的位置,不能太靠前,靠前了需要仰视,还晃眼;不能太靠后了,靠后了视线受阻;不能偏了,偏了看不清楚。有的人家换着班,否则去晚了,只能坐在放映机的反面去看。那时在一个村放电影,绝不是一个村的来看,周边三里五乡的,甚至多过本村的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过分。放电影前和换片空隙,大队干部借此机会在麦克风前宣传农村政策,大声呼吼、训斥打闹不安份的孩童,维持着秩序。
那时的农村都没有礼堂,在大队部的院子里或街道上拉起银幕,村民五冬六下看露天电影。数九寒天,天冬地寒,顶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冒着呼啸的寒风,人冻得瑟瑟发抖,跺着脚,用嘴的热气哈着冻僵的手,也要坚持看完。有时正放着电影时,乱云飞度,电闪雷鸣,淅淅沥沥下起雨来,放映员撑起雨伞护着机子继续放着,村民挨着雨淋“岿然不动”;当雨幕茫茫,骤雨大作,哗啦啦下起来了,才无可奈何地散去,带着惋惜和遗憾回家。
农村放电影经常赶上停电。其实那时因为电力紧缺,停电是常事。男女老幼就在场地上等啊等,既焦灼又忍耐,那执着实让人感动。突然一声惊呼:来电了!于是电影场上一片沸腾。有时很晚了也不来电,放映员就想收起放映机,收回银幕。人们就会央求:再等一会儿,还不太晚哩!那电终究没有来,人们只好怏怏不乐往回走,夹杂着唤儿呼女的呼喊───孩子们终究是不甘心的,欲望等待着出现奇迹。后来有了小发电机,就不愁停电了,但发电不稳定,声音失真,有时还烧片子,但人们还是全神贯注、有滋有味地看着。
在童年,我也曾经去邻村看过露天电影。散场时,村里人便三五成群一起往回走,因为天黑,有不少手电筒在空旷的原野晃来晃去。小伙子、大姑娘们边走边议论,津津乐道看过的情节,哪儿好,哪儿坏,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说到一个笑话,一个有趣的地方,半夜里便响起叽叽嘎嘎的笑声,在寂静的田野传得很远很远……
现在电视普及了,农村的人们对露天电影还那么企盼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