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老皮影的故事

时间:2005-10-28 08:58:51  来源:  作者: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操纵百万兵”。这句话,是对皮影戏最贴切的描述。
    我的家乡在河北乐亭,李大钊的故乡。多年来,这里盛行着一种古老的艺术剧种——皮影戏。皮影戏是以灯光映照,由演员操纵皮制的人兽以及器物投射在幕布上,同时配有音乐和唱腔的一种戏曲。皮影戏的程序简单易做。演出前,要在空地上现搭台子,台子四周用布幔围起。正前方树起一块白色幕布,俗称“影窗户”,影窗户后上放设照明灯,演出时演员手拿影人儿在灯下表演。
    记得小时候,我最爱看皮影戏。每当傍晚的时候,老人们便一人拿一个小板凳,带上孙子孙女齐聚到村里的小广场上,等待夜幕降临。夜色渐暗,演员师傅开始悠闲的搭起他们的架台。“戏班一到,谁也欢笑”。每当戏班子来到村里,做小本生意的买卖人便推上小车穿梭在人群当中,大声吆喝着“卖糖葫芦喽!”、“谁买雪糕!”……这时候,孩子们便会叫嚷着,呼喊着,追在小贩的生意车后面,有零钱的花上一两毛钱买上一根冰棍或是一串糖葫芦,真是叫其他的小孩子无限艳羡。小村庄中充满着欢笑,生活也因此多彩起来。
    怀念村里有皮影戏的日子,那占地面积不大的皮影戏架台和帐篷留给我多少欢笑!我是个调皮的孩子,每当二胡拉起,演员们开始表演的时候,我便会想方设法的跑到戏班的后台去观看他们的表演。他们大都掐着嗓子唱词。主唱腔的演员掐着嗓子演唱是有窍门的。比如说唱,唱的时候气是动力,如果不掐嗓子,那么高的声音,你控制不了,声音也就不完美了。假如你要是掐嗓子,声音就会一下子冲出很远,而且声音高亢又强烈,气力控制的又匀,唱起来还会省力,又打远。操纵木偶的师傅更是身怀绝技,对各种角色的特征以及性格特点了如指掌。比如一个小旦,小旦上场就要活泼一些;花旦走路,身子乱晃,表演轻佻。影人儿线条流畅,细腻传神,给人以美的享受。
    皮影戏是乐亭人的宝贝,也是他们现在闲谈时的佳话。生活逐渐好起来,皮影戏班也不再拿着自己的家伙走街串巷,而是有了自己的台面,好点的戏班就会走访各地的旅游胜地,继续他们的表演事业;留在家乡的则会到本地的电视台上演出,让父老乡亲在闲暇时看看老剧,找个乐子;还有造诣深厚的,已走向国际舞台,让那些崇尚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一饱眼福。这老皮影戏因其完整的唱腔体系,高超的操作技能以及造型特点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也逐渐受到了各界人士的赞扬和国内外的重视,成中西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