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最美的风景鲍双兴

时间:2005-10-28 08:57:20  来源:  作者:

    近来心情颇不宁静,可能是在喧嚣的城市呆久了,心也沾了点浮躁气,便决定到附近的佛教圣地九华山去散散心,一路走去,沿途的古刹,鼎盛的香火,过往的僧众,但还是赶不走心中的郁闷,至于风景也始终没有欣赏出个所以然来。
    就在上九华山最高峰——天台的石阶上,看见一个六十开外的老大爷背着一个老太太,见他们准备停下来歇息,我走了过去,和他们聊了起来,才知道百岁老太太是老大爷的母亲,老大爷是从几百里外的一个小村子背着母亲一步一步走着来的,到这里是为了还愿。老大爷告诉我,他十岁时,村子里闹了一场瘟疫,也就是今天的血吸虫病,当时死了不少人,他也被传染了,那年代穷人是没钱看病的,如果是生大病就只有等死了,当他的母亲听人说九华山的菩萨灵验,就背起奄奄一息的儿子拖着那三寸金莲的小脚一步一步走了三天的路来到这里。终于,老大爷被一位高僧用山中采摘的草药治好了,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母亲认为这是佛祖显灵,于是在佛祖面前立下誓言,每十年一定要来谢恩一次。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由于忙着一家老小的活计,母亲一直没时间到佛祖面前兑现自己的诺言,所以还愿就成了母亲一生的最后一个心愿。老大爷在自己的儿女都成家后,决定背着母亲上九华山还愿,他没敢告诉儿女们,如果他们知道了一定不会让他这么做的,因为家里毕竟不缺几个坐车的钱。但是如果坐车来会让母亲觉得心不安,况且医生诊断母亲最多只能活一个月,他不能让母亲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不能不完成母亲这最后唯一的愿望,况且当年母亲不也是用柔弱的身躯背他来的吗?
    当我听完老人的故事,不由地看了看那天台,高耸入云,就是我这样一个身强体壮的年轻人,爬上去也绝非易事,更何况他已六十开外,还背着母亲。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身旁已经围了一大群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老人,也有学生。大家都主动要求背老太太上天台,老大爷婉言谢绝,说这是他这个做儿子的唯一可以为母亲做的最后一点事情,无论如何他也会坚持下去的。人群中,不知谁说了一句,谁都有母亲,我们这样做也只是尽一个做儿子对母亲的孝道,而且亲情不分彼此,没有国界的,我们是天下所有母亲的孩子。这时,老太太微笑着点了点头。就这样,大家轮流地背着她上,离天台也越来越近,“儿子队伍”的人数也在不断地增加。那一刻,我的心中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其实,比大自然的风景更加美的是一颗颗善良和真诚的心所汇集的爱的风景,这才是世上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花的启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