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时间:2024-04-12 15:33:4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定州市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今年4月是全国第36个爱国卫生月。我市紧紧围绕“健康城镇健康体重”主题,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体重、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和健康细胞建设等活动,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结合小胖墩、饮食型肥胖、代谢型肥胖等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和老年人常见的体重问题,运用针对性科普素材,在合理膳食、营养搭配、科学运动、心理调节等方面开展精准科普,促进上述人群健康意识提升,有效管理自身体重,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充分利用健康大讲堂、体育健康课、健康沙龙等方式,开展健康科普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结合不同场所的特点,组织“健康体重”主题科普,开展义诊、体检、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活动,将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传授给群众,让人民群众了解自身腰围、腹围、身体质量指数(BMI)等指标,强化体重管理意识,科学管理体重。

开展健康体重群众性实践活动。组织职工群众,通过分享营养餐、每日膳食记录、健身乐跑大赛、运动群打卡、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动,以行动促进身体健康。

开展健康体重竞赛活动。结合健康细胞建设、“健康达人”评选、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万步有约等活动,开展“为体重减负”“健康控体重”等形式多样的竞赛,让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和学生在了解“健康体重”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健康体重相关技能,感受“健康体重”管理成效,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开展健康体重倡议传递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接力传递、签署倡议、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向社会发出“保持健康体重,维护自身健康”倡议书,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学生群体率先开展“健康体重”管理,引导全社会争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先行者,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管理新格局。

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完善垃圾、污水收运和公厕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区连接线、大杂院、老旧小区和农村路边、村边、坑塘等管理薄弱区域整治力度,强化食品“三小”、公共场所“四小”、农贸市场和车站周边等重点场所日常清扫保洁。组织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治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清死角、除病媒、扫盲区,降低疾病传播和发生风险,共建健康人居环境。创新推进健康城镇建设。学习借鉴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做法、经验,围绕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和健康人群等五大领域建设任务,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健康体重”管理为切入口,深入分析人群健康的影响指标和因素,创新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探索健康城镇建设和健康影响评估工作机制,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和健康城镇建设成效。

持续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以推动“健康体重”为抓手,开展服务与行动相结合的“健康体重”体验实践活动,建设一批示范点位,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推进社区、村、机关、企业、医院、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让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行动进一步深入基层。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