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红白理事会刹住铺张浪费风

时间:2019-04-09 10:30:09  来源:  作者:

    去年以来,息冢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镇13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并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
    “成立‘红白理事会’,真管用”
    “家有白事,歌舞班子不能超过1班,烟不能超过7元一盒,酒不能超过20元一瓶,三天待客不能上整鸡整肘,炮不能超过2000元……”在息冢镇廉台村党支部,红白理事会章程及村内红白事操办规定清清楚楚悬挂在墙上。
    廉台村有1820户、8400余人,目前人均收入达到11000余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以前,村民操办红事白事,红事彩礼贵花钱,白事规矩多烧钱。家庭富裕的‘挣个脸面’,家庭困难的也要‘打肿脸充胖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立辉说,尽管大家对这种陋习内心很反感,但碍于情面,很少有人去抵制,轮到自家办事,也只能随“大流”。
    条件好的浪费,条件差的发愁,红白事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如何有效地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俗”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廉台村“两委”班子以移风易俗工作为切入点,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帮助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协助操办村民婚丧嫁娶,让红白事操办有章可循。
    工作开始,大家伙对“新规程”不认可,村“两委”干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向村民发出“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号召。同时,利用宣传栏、板报、标语以及举办文艺活动、演出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不管村民家里经济条件多好,遇到红白事都要严格按规定进行操办,如有违反,我们将第一时间通过村内喇叭进行广播批评,并及时进行劝导,确保刹住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刘立辉说。
    3月22日,村民张小威的母亲去世,按照“丧事简办”原则,红白理事会成员亲自到事主家里,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办。
    “红白理事会可真管用,由他们帮忙操办,不但没丢面子,还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张小威说。
    “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规矩少了,一场事情办下来,不光省钱人也轻松了,现在红白事简办已经变成村民们的自觉行动。”廉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黄五子深有感触。
    “红白理事会操办喜宴,真省钱”
    3月14日,息冢镇南庞村陈建辉家里格外热闹,他正在为女儿举办回门宴。前来参加宴席的亲戚、邻居发现,喜宴上用的烟只有4、5块钱左右、白酒十几块钱一瓶,宴席只备了11桌……然而,每个人脸上仍然洋溢着欢乐的笑容,频频为主家送去祝福。
    “在以前,将这些东西摆上喜宴,会被人笑话。现在不一样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门监督村民在红白喜事上的酒宴标准,还为大家算账、说理,倡导新事新办。”陈建辉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准备烟花要3000元,20桌的酒席12000元,8辆迎亲车2400元,至少得花17400多元。在红白理事会帮助下节俭操办,烟花全退,酒席只用了11桌,迎亲车用了6辆,总共才花了8000多元,省了近万元。
    “自从红白喜事有了‘硬杠杠’,大家都严格参照执行,村民们再也不攀比、不跟风了,既体现了社会新风气,又促进了村民间的融洽关系,对大家都有好处,老百姓的反映非常好。”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国说,仅3月份以来,南庞村已经有3户人家按照“红白理事会规定”办理了宴席,根据招待亲友的多少,红白理事会为这些村民节省了3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宴席费用,这对于普通农户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今,在南庞村,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小事不办已经蔚然成风,并得到广大村民的积极拥护和认可。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推进移风易俗难在革新,重在坚持,关键是要让大家都认同新观念并形成行为规矩。”息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不懈,把好的观念、好的风尚、好的风气传承下去,推动“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的乡村文明新风落地生根。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