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如期完成脱贫工作目标

时间:2018-12-20 15:03:51  来源:  作者:

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如期完成脱贫工作目标
———访周村镇党委书记田波

 
    “我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665人,已脱贫177户、475人,未脱贫73户、190人。”周村镇党委书记田波说,该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每周五下午,机关全体干部集体学习扶贫政策,通报分包贫困户基本情况,并对镇村“明白人”进行专题培训。
     “我镇稳步推进产业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残疾人扶贫和危房改造,目前均取得初步成效。”田波说。
       田波介绍,产业扶贫方面,2017年全镇102户实施量化折股项目,今年以市供销总公司为主体享受资产收益,10月追加产业扶贫资金73.017万元,涉及贫困户171户,资金全部注入市供销总公司进行资产收益。依托民营企业家李曙光的苗木公司,本着贫困户自愿原则,对16户贫困户的70亩土地进行流转,并提前预支了一年的土地流转金。
       社保兜底扶贫方面,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户、五保户142户,正在办理低保24户,低保提标14户,低保转特困14人。针对贫困户特殊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安置入住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1人,正在协调办理1人。同时,通过镇民政所帮扶,进入养老院3人。
      就业扶贫方面,安排11名贫困劳动力在村里担任保洁员,每月稳定收入800元;1人在周村信用社做保洁工作,每月稳定收入600元;发挥小企业多的优势,就近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33人。
      金融扶贫方面,协调市金融办、花张蒙信用社,为1户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2万元。
      教育扶贫方面,2017—2018学年度,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135户、203人,享受“学前资助”“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118户、183人,补贴金额10.3万元。2018年秋季,新生入学动态调整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85户、133人。
      健康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全额资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补充保险“四重保障”。2018年为344名贫困人员报销1201175.21元。对于符合“33+8”慢性病条件,但未参加鉴定的,进一步全面排查,组织贫困人口参加门诊慢性病鉴定,使其享受相关待遇。
      社会扶贫方面,发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款,为6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商业保险。
      残疾人扶贫方面,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34件,帮助残疾人办理证件12个。
      危房改造方面,对排查出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目前已完工6户,正在施工2户。
      同时,大力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计划整改39户,为其粉刷墙壁、添置家具等。改造厕所7户,为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12户。开展“捐衣物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镇村干部为贫困户捐献棉衣、棉被、电暖气等109件,切实保障贫困户温暖过冬。
      田波说,个别贫困户虽然有劳动能力,但就业意愿差,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这种情况,镇村干部积极教育引导,增强其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工作机制,做到扶贫先“扶志”,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田波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高扶贫质量和水平,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