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生命之花绽放追梦铸就辉煌

时间:2018-10-25 16:34:28  来源:  作者:

生命之花绽放追梦铸就辉煌
———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这是最后一投了,一定要拿出全力,相信自己,加油!你能行……”在日前举办的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和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来自我市特教中心的运动员高梓恒以6.57米的成绩摘得特奥会铅球项目首金。
      此次省残运会和特奥会,共有来自全省14个代表团的1028名运动员参赛,省残运会还首次增设了冬季体育项目,并于今年1月完成了比赛。我市代表团派出46名运动员,参加了5个大项24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27枚金牌、10枚银牌、10枚铜牌。在全省14个参赛代表团中,我市位列金牌总数第5名,再创历史新高。特奥会中,获得4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另外,我市游泳队和盲人乒乓球队还分别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一流成绩,源自多方努力
    “这次赛事,成绩最好的是胥雪岩,在女子S15级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以1分13秒27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河北省纪录。”特教中心体育教师贾旖情说,“在之前结束的冬季项目比赛中,刘帅还分别在高山滑雪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项目中夺冠,一人摘得3块金牌。”
       据贾旖情介绍,我市在省残运会获得的27枚金牌中,市特教中心占据了11枚,省特奥会中的4枚金牌,更是由市特教中心包揽。
       一个县级市,缘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答案就在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关心关爱中,在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汗水里,在市特教中心师生多年不懈的坚守中。”市残联理事长王福永说。
       这个答案在市特教中心校长苏书峰那里得到了印证。“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就组建专项体育队为比赛做准备,每天固定时间训练。比赛前,还组织了20多天的专业性集训,大大提升了运动员的整体竞技水平。”苏书峰说,“此次比赛不仅创造了我市参加省残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刷新了我校的参赛成绩历史,这是全体教练员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视力障碍班的苏子硕年仅10岁,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参加游泳比赛。对正常人来说,游泳本就是一项难度系数较高的体育运动,对于低视力的苏子硕,其难度可以想象。然而,苏子硕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不仅在S12级50米、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还坚持游完了400米自由泳的比赛。
       谁又能想到,比赛前苏子硕仅参加过一个月的游泳训练。“短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难得,何况她还只是个10岁的孩子。”贾旖情说,“400米比赛前,我们都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告诉她,如果实在坚持不下来就弃权,可她却选择坚持。当其他选手都已经游完离开后,赛场里只有苏子硕还在击打着浪花,我们都感动地落泪,这孩子真了不起……”
       悉心关爱,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体育专业出身的贾旖情深知,对于身体健全的运动员而言,许多技术要领需反复练习才能掌握。而特教中心的孩子们,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
         此次残运会,市特教中心共派出18名运动员,分别参加田径、乒乓球、羽毛球三大类比赛项目。对这些身体残疾的学生进行训练,不仅是对教练员的严峻考验,也是对这些“折翼的天使”的极限挑战。
      “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理解能力往往很强,一般的动作都能模仿。但是,部分较难的动作技巧,还是理解得不够透彻。”贾旖情说,“比如教他们跳远时,起跳踏板的技巧和空中收腿的动作,需要教练反复教,他们才能掌握。”
    “落脚不能超过踏板,起跳前脚下不能倒步,起跳时要在空中收腿……”面对这些听障孩子,贾旖情和其他教练一起,一遍又一遍示范,一遍又一遍对比,一次又一次手语沟通,经过成百上千次反复练习,孩子们最终掌握了要领。
       如果说训练听力障碍班的孩子需要耐心和汗水,那么,训练智力障碍班的孩子们则需要教练员的信心和关爱。因为,许多智力障碍班的孩子情绪自控力差,往往会出现不配合的状况。
       “特奥会首金得主高梓恒,在训练时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他训练累了就会发脾气,躺在地上不起来。别看他一米八的大个子,耍起脾气来就跟小孩子一样。”贾旖情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像哄孩子一样,一边哄着一边训练……”
       多管齐下,打造一流竞技队伍
       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关键在人,核心在于有一支稳定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残疾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
       训练中,残疾人教练员不仅需要良好的综合素质,还要有为残疾人服务的爱心和耐心。近年来,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教练员的培养,选拔了专业知识好、业务能力强、有爱心的运动员充实到残疾人教练队伍中,坚持新老结合,注重保持连续性,确保了我市残疾人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选拔培养残疾人运动员是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重点和难点。市残联充分利用下基层调研等机会,注重发现残疾人运动员的好苗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培养一个,不让优秀的运动员苗子流失。通过定州助残公众号,及时宣传选拔残疾人运动员相关信息,并根据比赛项目的特点和运动员医学分级情况、立项情况等,为适合每个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登记档案资料,建成残疾运动员“人才库”。
       好成绩离不开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队伍,更不离开严格的管理训练。市残联严格训练管理,坚持在岗自训与赛前集训相结合,对有工作单位的残疾人运动员,在没有重大赛事时,要求他们注重自身体能训练,确保赛事来临时,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同时,不遗余力地为训练提供后勤保障。对市特教中心原有训练基地进行全面修整,开辟了乒乓球、羽毛球等训练场地,完善了田径室外训练场地,更换和添置了一大批训练器材。今年9月,市残联组织人员针对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几个大项,分别在市特教中心和保定游泳训练基地组织集训,大大提升了参赛运动员的技能水平和赛事能力,为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